央广网大庆11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孙春雷)2023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共2.19亿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7397.5万亩,位居我国首位。目前,黑龙江省大豆秋收工作已结束,据黑龙江省农情调度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粮食作物收获面积超2亿亩,7300多万亩大豆已全部收获完毕,垦区多个农场大豆产量再创新高。筑牢龙江丰收之基,取得收获成绩的背后,也凝聚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豆栽培创新团队默默努力和无私奉献。

学校为八五一〇农场农户提供田间培训(央广网发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供图)

2010年以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豆栽培创新团队在张玉先教授的带领下负责黑龙江垦区大豆高产创建技术保障与支撑。团队采用大豆“三垄”栽培、“宽台大垄匀密栽培”模式,结合水肥精准调控技术,针对大豆栽培理论和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和创新性研究和应用推广,深挖大豆品种产量潜力,促进垦区大豆生产体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大豆栽培创新团队在垦区不同生态区设立试验示范基地,以提高垦区大豆单产、增加种植户效益、提升垦区大豆生产水平为目标,该团队以和平牧场科技园区作为大豆超高产潜力挖掘的试验点,在此进行了长期的科学研究,连续4年取得实收亩产突破300公斤的好成绩。

张玉先教授(左三)在大豆测产现场(央广网发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供图)

今年10月初,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大比武”活动测产验收专家组对垦区下辖的6个大豆高产示范场进行测产,七星农场、友谊农场、八五四农场、八五六农场、八五五农场五个示范场机械直收大豆亩产超过300公斤。其中七星农场第六管理区的示范田实收11.79亩,亩产高达318.8公斤;友谊农场第六管理区的示范田实收34.30亩,亩产达310.97公斤。今年受省内绝大部分地区春季低温和持续干旱影响,大豆前期生长缓慢,生育后期雨水充沛。田间生产采取秋起高标准大垄、抗旱保墒耕作、立体营养调控、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测产时大豆百粒重与往年相比增加1-2克,最终示范田单产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近年来,在大豆生长的各个关键时期,大豆栽培创新团队都会深入垦区田间地头,为垦区大豆栽培工作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技术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实时解答种植户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全面提供耕作、植保、营养等技术咨询,尽可能减少逆境对大豆生长的影响。

接下来,大豆栽培创新团队将继续以大豆栽培生理、营养调控、化学调控、耕作与节水灌溉等方面内容为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挖掘垦区大豆高产潜力。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