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9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9月22日至24日,黑龙江省研究生学术交流高质量项目“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举行。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以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内的9所涉农高校的36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供图)

开幕式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书记解宗军介绍,建校65年间,学校始终坚持扎根垦区、服务地方,传承和弘扬与垦区人民一道创造的“北大荒精神”。迁校20年来,学习践行融合“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发展之路,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北大荒精神烙印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及农业农村部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盖钧镒院士受邀作学术报告。盖钧镒院士从我国大豆供需状况与产业发展的展望、种业4.0和种业科技有关的前沿科学、大豆种业科技发展的策略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大豆种业的发展趋势及科技进步在其中的关键作用,系统讲述了种业4.0创新发展新理念新策略,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和智慧育种来发展种业,将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并应用到大豆育种全过程,按照不同种植方式,不同加工需求选育高产优质抗耐逆境的前瞻性品种,推动我国大豆产业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中交流研究进展,分享研究成果(央广网发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供图)

论坛中,来自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安徽易刚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作论坛主题报告,从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对我国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研究重点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报告进一步拓宽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灵感、提升了学术素养。

本次论坛还开分别进行了博士、硕士研究生专题报告,1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中交流研究进展,分享研究成果,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报告点评并提出相关建议。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论坛的摘要、报告和墙报进行点评,并评选出获奖作品。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