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黄庆)数年磨剑不畏苦,今朝倚剑放光芒。6月7日,随着答卷铃声响起,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考场内,哈尔滨市5万余名莘莘学子奋笔疾书、追逐梦想,用手中的笔书写着青春拼搏答卷;考场外,冰城公安6000余名警力履职尽责、倾力护航,用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交出一份高考首日安保满分答卷。

提前进入安保模式 答好“预习卷”

高考前,哈尔滨市公安局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全市治安部门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重点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宾馆、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清理整治,对可能产生噪音干扰考试的场所提前提醒警示,及时消除治安等隐患。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在考点立岗警戒(央广网发 郑威 摄)

在各考点,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辖区派出所进行认真细致踏查,按照“一考点一策、一考点一案”原则,指导考点学校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配齐配强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确保视频监控设备运行良好,并因地制宜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在哈三中考点立岗警戒(央广网发 郑威 摄)

哈尔滨市公安局还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通讯电子市场开展清查行动,依法查处涉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违规行为,对作弊器材进行清理收缴,始终对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定点守护流动巡逻 答好“平安卷”

当日,各考点执勤警力提前上岗,对全市 18 个考区、88 个考点及周边区域全面强化治安管控,在每个考点配置充足警力,并出动制式警车 438 台、武装车组66个,通过显性用警,加大对考点周边治安巡逻防控,增加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增强震慑力、控制力,让所有考生安心赴考。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帮助考生解决困难(央广网发 郑威 摄)

开考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在每个考点部署2车8警,全力维护考点门前治安秩序。其中,4 名警力在考点门前考生通道拉设警戒带,并采用跨立姿势背向考点立岗警戒;另外 4名警力采取车巡或步巡方式,在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全力为考生营造平安、温馨的考试环境。

交通疏导便捷停行 答好“保畅卷”

为让所有考生能够顺利赶考,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交警部门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快捷便利通行保障,重点对考点周边道路、主干街道、易堵路段增设警力,出动交警铁骑88台,发挥机动灵活优势,加大交通疏导和管控力度。

交警铁骑在考点路段执勤(央广网发 郑威 摄)

交警部门还积极通过媒体平台,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提示,合理引导车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点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开通爱心护考“绿色通道”,积极为考生提供帮助服务,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出行、及时赴考。

交警在考点路段疏导车辆(央广网发 郑威 摄)

为进一步优化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交警部门提前对每个考点周边路况进行踏查,在每个考点部署交通秩序维护警力2车6警、铁骑2台,提前制定考点临时停车、疏导分流具体安排,引导考生家长有序停放车辆,确保不发生乱停乱鸣现象。同时,安排2名警力在考点远端路口和相邻路段做好疏导分流,确保车辆快速通过。

贴心守护暖心护航 答好“服务卷”

哈尔滨市公安局始终将“服务考生”理念贯穿高考安保工作始终,尽力为广大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户政部门在考前和考试期间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对需要加急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执勤交警与考生击掌鼓劲(央广网发 郑威 摄)

7日7时许,在第十四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因腿部受伤坐轮椅前来参加考试。道里分局工农派出所民警殷景顺、新华派出所民警刘青,配合学生家长协助考生进行安检,将其顺利送入考场。

道里分局工农派出所民警护送腿部受伤考生进考场(央广网发 郑威 摄)

8时12分许,交警支队顾乡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李凯和辅警李祥瑞在群力经纬中学执勤时,接到一名女考生紧急求助,称其考试文具忘记带了。辅警李祥瑞驾驶巡逻警车带领其到附近文具店购买,并支付了文具费用,不到10分钟就将考生顺利送入考场。

交警支队顾乡大队四中队民警将考生顺利送入考场(央广网发 郑威 摄)

呼兰分局户政科民警将临时身份证送到考场(央广网发 郑威 摄)

8时30分许,呼兰分局户政科民警宋长河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呼兰实验学校考点门前接到九中老师求助称,其学生小徐进入考场后突然发现身份证“不翼而飞”,请求警方帮助。宋长河立即记录下小徐的身份信息,并推送分局户政服务大厅,及时为小徐制作了临时身份证,并送到考场外监考老师手中,确保考生如期参加考试。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