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1月11日,黑龙江开启“两会时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阎力君针对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增加,药品短时供应紧张、医疗挤兑等现象,提出黑龙江省应加快推进医疗健康体系建设的提案。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阎力君(左一)(央广网发 哈尔滨商业大学供图)

阎力君认为,要加强社区医院硬性设备投入,提升医护人员水平。社区医院应积极推进居民个人医疗健康档案的建立,对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进行专人专案管理,主动进行个案疏导、健康监测和随访,实现社区层面早发现、早干预。在上一轮新冠感染人数上升至峰值时期实施的新冠患者分级分类救治,上级医院重点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能有效缓解市级、省级医院急诊急救压力。随着对基层社区医院挑战的不断加大,需要加强社区医院硬性设备条件建设,优先投入短缺药品,以及通过举办新冠感染基层救治培训班、加强上级医院专家下基层进行技术指导等形式提升社区医护人员的水平,切实把好重点人群预防和新冠患者救治的第一道关口。

此外,阎力君还提出,要加强短缺药品原材料储备,提高药品的生产能力。政府相关部门应及时掌握相关药品及原材料库存的动态数据,通过数学模型做出预案,尽力做到备份充足。同时,疫情期间,对相关药品应该实施管控,只允许医生处方下的有偿分配制,以堵住个人大量囤药的途径。

“还要建立志愿者队伍以补充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大力扶持社会层面的志愿者队伍,建立长效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省市区(县)社区打造有口碑有影响力的志愿者服务平台和群体。”阎力君说。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