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内科一病房副主任田执梁教授介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多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大部分表现为普通型,重型及危重型非常少见。

轻型主要以发热、咳嗽、乏力、不舒适为主要临床表现,部分儿童和小婴儿可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一部分儿童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头痛,或者伴有嗅觉、味觉下降、食欲下降等症状。

轻症儿童感染建议居家治疗,建议确保儿童充足睡眠和营养:居家期间应分餐饮食,饮食上需要均衡营养,注意多饮水。

新冠感染的患儿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

居住在通风较好的单人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房间要保持清洁,定时通风换气,每日房间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左右。

每天应至少进行1次物表消毒,比如说对门把手、茶几、床头柜等家居用品、地面等进行表面消毒。

如果孩子高热不退,或伴有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惊厥发作或明显严重呕吐、腹泻等情况时,建议服用退热药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检查和治疗。

平时预防上,要做好手卫生,学龄儿童与家长需正确佩戴口罩,婴幼儿很难配合戴口罩,要求看护家长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与外界人员的不必要接触。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