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哈尔滨市将申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

亚冬会是代表亚洲最高竞技水平的体育盛会,成功申办亚冬会将给哈尔滨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哈尔滨申办2025年亚冬会都做了哪些准备?成功申办亚冬会会对我省有哪些促进作用?在6月28日召开的哈尔滨申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新闻通气会上,黑龙江省体育局、哈尔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成功申办亚冬会将给哈尔滨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柯云楠说,哈尔滨申办的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是亚洲最高竞技水平的冬季体育盛会,如能申办成功,这将是我国第三次举办亚冬会,也是哈尔滨第三次举办的国际冬季综合性运动会,是我国继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后,又一次获得的重大国际赛事活动,标志着哈尔滨将进入一个以迎接亚冬会为牵动的加速发展期。

哈尔滨如申办成功将有利于抢抓后冬奥时期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充分释放黑龙江省及哈市冰雪经济优势,大力推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建设,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提供新动能,巩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提升我国冰雪体育运动水平,进而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柯云楠表示,亚冬会对于场馆配套、交通设施、城市运行保障、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通过申办承办亚冬会,进一步加快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同步推进智慧城市等各类信息化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助推黑龙江省“六个龙江”建设和哈尔滨市“七大都市”建设。

哈尔滨申办2025年亚冬会都做了哪些准备?

柯云楠说,本次申办亚冬会将继续秉持“简约、节俭、精彩、绿色”的办赛理念,充分依托现有竞赛场馆及设施,充分开发利用市场资源,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提升市民在交通出行、体育锻炼、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获得感。

柯云楠介绍,为高效推进申办工作,哈尔滨坚持省、市一体推进原则,成立了申办城市工作委员会,下设申办工作指挥部,省、市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专司申办工作。

按亚奥理事会章程,结合黑龙江省现有场地场馆设施条件,拟定了初步设项6大项12分项68小项。申工委组织专家,经实地踏察和研究评估,冰上项目拟在省冰上基地、市冰球馆4个场馆举行,雪上项目全部设在亚布力滑雪场举行。在亚冬村选址上,综合考虑宾馆位置、周边环境、距赛场距离、交通便捷度、硬件条件等因素,初步确定了9个酒店作为主亚冬村备选酒店。预计运动员村(含各代表团官员)、技术官员村、媒体记者村、亚奥理事会、国内外来宾等各方来宾峰值4000人左右,基本能满足需要。另外,在亚布力选定雪上赛区的分亚冬村。截至目前,各项申办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哈尔滨市申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会对黑龙江省有哪些促进作用?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董晓冬说,亚冬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冰雪运动会,在1996年,哈尔滨市曾成功承办了第三届亚冬会。第三届亚冬会是我国举办的首届亚冬会,也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哈尔滨首次成功承办国际大赛。赛事的成功举办,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推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提升了哈尔滨市的国际知名度。

董晓冬表示,哈尔滨如申办成功,将对于全面提升黑龙江省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一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巩固和提升黑龙江省“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地位,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举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是提升哈尔滨市城市功能品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契机,也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高哈尔滨作为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向北开放枢纽城市的影响力。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