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李岳阳)“老师就是作为一个栽过跟头的人,再把这些经验告诉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更顺利的发展,这也是教育要干的事情。”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如是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程大学供图)

9月6日,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入选。

作为我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水声科技事业开拓者之一,杨士莪自上世纪50年代从苏联学成回国后,创建了中国首个理工结合、覆盖全面的水声专业,参与培养了中国首批水声专业骨干和青年教师队伍,开创了中国水声教育的新格局。

1957年,杨士莪被派往苏联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进修,彼时水声科学的研究在我国尚是白纸一张,杨士莪发现苏联科学院声学所的声呐设计和舰船噪声这两个和国防有紧密联系的研究室不对任何留学生开放。

“那时候我们就很清楚了,想要国家富强,就要关心国防建设。很多先进科学真正想要学会,还得靠自己。”苏联留学的经历让杨士莪明白,在国防技术的关键领域始终都要自力更生。回国后,杨士莪在“哈军工”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理工结合、为国防建设服务的综合性水声工程专业。

在7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杨士莪写出了国际上最早集中论述水下噪声机理的著作《水下噪声原理》,出版了国内最早的声学理论著作《声学原理》,讲授并指导编写了《水声传播原理》、《统计传播》、《水声学》等一系列课程和教材。

杨士莪是我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程大学供图)

“作为杨院士的学生,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院士的育人方法,院士把培养人才的过程渗透在教学、科研还有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点点滴滴的交流中。有时他很轻松的一句话往往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作为杨士莪的学生,如今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李秀坤颇为感慨,“杨院士当年教我的这些学习方法,这么多年也一直影响着我,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又把这些宝贵的方法教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的学生陈雨晨目前是杨士莪的在读博士生,在他看来,杨士莪对于学生的教育一直是循循善诱、潜移默化的。

“和院士做交流的时候,他会对我进行引导,这种引导不仅是院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他也会从我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的引导我完成最后的工作。”陈雨晨说。

正是杨士莪的这种启发式教学法,使学生在课堂上不断主动思考,最终掌握必要的知识。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奋斗在国防一线的优秀“水声人”。

今年91岁高龄的杨士莪院士仍在为中国水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做人、做事、做学问”这是杨士莪对学生提出的三点要求。他认为,古人强调“修身、治国、平天下”,学会做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其次要有团队精神才能在工作中更好的和别人协作,最后还要注重自我修养,提高个人素质,才能做好自己的事业。

夕阳虽落苍山后,犹映晚霞满天红。“人虽然退休了,但是为国家做贡献不能退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我们国家的国防事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这就是杨士莪最大的愿望。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