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通讯员周睿 韩琳)春回大地,黑龙江省陆续进入候鸟回迁期。在虎林市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助力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落户繁殖,湿地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帮助北归候鸟筑巢安家。

黑龙江省陆续进入候鸟回迁期(央广网发 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保护区内,湿地工作人员正在为刚回归的东方白鹳修筑鸟巢。两前天,湿地工作人员在迁徙水鸟监测中发现,多种珍稀鸟类的“先头部队”已抵达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就包含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

由于东方白鹳喜好在树尖筑巢,湿地内符合其筑巢的树木少,树枝稳定性差,使得东方白鹳筑巢难度增大。为助力珍稀鸟类有效繁殖,工作人员加密对候鸟的动态监控频次,摸清东方白鹳的数量和栖息规律,按观测的区域点位检查维护已建好的白鹳巢,为鸟儿提供良好的环境栖息繁殖。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人工鸟巢(央广网发 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珍宝岛保护区迁徙候鸟目前已经到达,比往年提前两天。目前监测到丹顶鹤9只,白枕鹤两只,东方白鹳20余只。现在,我们工作人员正在对东方白鹳人工招引巢进行维护,为东方白鹳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黑龙江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法规与宣教科科长万福强说。

3月25日一大早,湿地工作人员便开始现场检查维护人工鸟巢,为了让东方白鹳适应更好地适应,工作人员模仿外巢的特点,利用高木架,搭建高5米左右的“仿树”基础架,在架上安置铁质巢筐,确保人工鸟巢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候鸟在人工鸟巢内休息(央广网发 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保护区内现在共有100余个人工招引巢,去年成功入驻20巢东方白鹳。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