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 方晓宇)“你选择这个行业,你就是把自己交给国家了!”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德森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2020级533、534班的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德森为哈工程水声工程学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哈工程供图)

“水声学是水声专业学生的标志课,学好这门课是他们在水声领域拼搏的基础。”因此,杨德森院士不管多忙,都坚持每年为学生讲好《水声学》的第一课。

“我们交流靠的是声学,你们觉得水声学很神秘?其实你们天天实践的内容是空气学,把空气换成水,就是水声学。”杨德森院士以自己数十年的水声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工作见闻为线索,结合实际,为学生们介绍了水声学的发展,水声学的基本原理,揭开了水声学的神秘面纱。

杨德森院士说:“我很高兴看到现在有这么多人学习水声,40多年前我学水声时只有2个班,而现在我们一年有12个班,毕业生还是供不应求,这就说明我们国家海洋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而这也给我们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尤其对于水声专业,水声人才的培养只能靠我们自己。”

杨德森院士通过一件件事例为同学们传递“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价值追求。“你选择这个专业,你就把你交给国家了。”他勉励同学们既要练就过硬本领,又要心怀国之大者,传承一代代水声人为国家海洋事业不畏艰苦、勇于登攀的品质。

水声工程学院学生认真聆听杨德森院士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哈工程供图)

在学生提问环节,杨德森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水声领域、个人发展、专业前景等问题。“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他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不能放弃,“在突破技术瓶颈,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一定要保持心静的状态。要坚定方向,从一而终地做下去。”

水声工程学院一直保持着院士给本科生上课的优良传统,前有杨士莪院士为本科生讲授《振动与声基础》,后有杨德森院士为本科生讲授《水声学》,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的传授,更是老一辈科学家对新时代的青年新生力量的期待与嘱托。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开学第一课”既收获知识又鼓舞人心,学生姜灵德说:“老一辈水声人呕心沥血,为国尽忠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杨院士在如此忙碌的情况下还站在讲台上为我们传道授业,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杨院士是我们新一代水声人的榜样。我们要将前辈们手中的火炬传承下来,让中国的水声力量稳稳屹立在世界东方。”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