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老师,您看我的这份简历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吗?”“老师,面试一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3月13日中午,东北林业大学科学会堂内,毕业学子手拿求职简历,带着诸多“疑难杂症”,相继走到专业指导教师面前,热切寻求教师开出“良方”。

这是东北林业大学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提高毕业学子制作求职简历的技能和水平,专门开设的“简历午间门诊”。

“简历午间门诊”就业指导现场(央广网发 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简历午间门诊”现场,东北林业大学10位专业指导教师“坐诊”。他们有的是就业指导师、生涯教练,有的是全球职业规划师,他们在学生生涯规划、简历问诊、公务员面试等方面均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毕业学子有的找到教师开展咨询,有的对着大厅的简历制作提示展板认真学习。

毕业学子在大厅展示板前认真学习(央广网发 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指导教师在现场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服务,一边询问毕业生的求职意向,一边仔细审查他们的简历内容。“这份简历条框内容很多,整整2页,可是看上去没有亮点,让招聘面试官看不出你的优势。”就业指导教师郑燕为简历开出“良方”:很多内容有交叉重合的地方,把相关内容重新调整、删减到1页内,再将专业相关经历和自身最有优势的地方放到前面,做到重点突出。

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央广网发 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郑老师的建议非常具有实用性,我回去重新好好梳理一下。同时还分析了我们的优劣势,这样我们的求职目标就更加明晰了! ”来自东林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梁竞石带着风景园林专业的女朋友一起来寻求指导。

虽是中午时间,前来咨询“问诊”的学生还是络绎不绝。指导教师们从登记照选取、简历内容排版、简历颜色搭配、面试注意技巧等多角度进行了讲解。咨询者中有的是今年的毕业生,有的是大三的学生,还有的是刚刚通过研究生初试,前来咨询复试面试技巧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咨询者人数达90多人。

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毕业生房芳在得到指导教师李晨的帮助后这样说道:“这次‘简历门诊’服务太贴心了,老师一处一处修改了我的简历,这将对我求职非常有帮助,有了这份优秀的简历,我求职的底气会更足!”

据了解,这是东北林业大学首次举办“简历午间门诊”活动,前后将持续3天。“从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虽然学校开设了相关就业指导课程,但仍有部分学生对于如何在简历中‘秀’出自己不太擅长,从而错过心仪的职位。这次是尝试,效果还不错。我们现场做了毕业生‘问诊’信息登记,接下来我们会跟踪随访,根据学生们的反馈,优化‘门诊’质量,尽可能地为毕业学子提供更优质的‘诊断’服务。”东北林业大学就业指导与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王强说。

近年来,东北林业大学不断深化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持续优化课程体系、资源平台和活动载体建设。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升级优化学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不断创新线上服务模式,通过新媒体推介、带岗等方式助力毕业生线上求职,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毕业生勇于服务国家战略。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