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3月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正值开学季,全国各地高校学生陆续返校,此时的黑河学院热闹非凡。新学期伊始,学校提前谋划,抢抓时机,访老友、交新友、话合作,开启边疆高校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抢先谋划,制定国际化工作“任务书”。新春伊始,学校在前期校内外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国际化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强化顶层设计,提前谋划交流合作路径,制定了2023年学校国际化工作方案,服务国家向北开放战略,聚焦黑河市“三区一平台一枢纽”发展定位,抢抓自贸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等政策优势,构建“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俄语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龙头作用,不断推进中外合作类专业集群、跨境新商业专业集群建设。

与俄罗斯高校“云端”签约(央广网发 黑河学院供图)

抢抓机遇,拓展国际化合作“新版图”。2022年至今,黑河学院克服多重困难,积极拓展国际化版图,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在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等29所俄罗斯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今年将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阿穆尔国立大学、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文化艺术学院开设硕士生和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全面贯通国际化人才成长通道。

抢先启动,开启国际人才培养“新篇章”。2020年以来,出国留学教育遭受疫情影响严重,为此学校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赴俄留学生源基地从“高三”延伸至“高一”阶段的招生策略,赴俄留学学生规模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学生规模由2020年的153人上升至2022年的465人,增长了3倍,基地高校“生源规模”排名也升至第一位。2023年,学校将进一步拓展赴俄留学本科专业招生,新开设11个硕士生专业,扩大在地国际化发展新优势。

中俄高校线上研讨(央广网发 黑河学院供图)

2023年学校将步入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黑河学院将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规划,依托学校优势和特色学科与专业,充分利用“中俄合作历史与前景”学术研讨会、“携手青春 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等教学、科研、人文交流等平台和资源,发挥校地企协同育人作用,全面深化拓展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促进学校国际化发展迈向新征程,在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贡献边疆高校力量。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