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1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人才工作是“牛鼻子”!教授就是大学!日前,哈尔滨工程大学出台《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哈工程党委书记高岩表示,人才工作对于高校发展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工作,要将人才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引领驱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人才引进能力、人才培育能力、队伍育人能力、队伍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力度,计划到2025年,高水平人才强校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育人能力与水平处于国内前列,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新工科建设、国际学术前沿、国防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领域形成由战略科学家引领、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撑的高层次人才方阵。

为推进高水平人才强校建设,哈工程建立全时全域全员引才机制,实施灵活高效的引聘政策,构建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扩大海外“猎聘计划”覆盖面,主动出击把优秀人才“请进来”“抢进来”。

除了创新引才机制,哈工程提出系列新举措以提升人才培育能力。学校为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提供全方位支持;采取“一队一策”的方式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人力资源、教学科研条件和考核评价政策等方面设置“资源包”,充分发挥团队在引才、育才、育人、科技创新方面的“集团军”作用。

作为以“三海一核”为办学特色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哈工程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布局,开展国家急难险重关键问题研究,提升基于重大平台的集智攻关能力。注重基础理论原始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双轮驱动,在形成国家战略支撑能力方面,做前瞻性和颠覆性需求的“出题人”和“引领者”,提升在船海核领域的引领能力。

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并不是哈工程办学的最终目的,哈工程校长姚郁在人才工作会上强调,学校要将人才工作与“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教授就是大学”“办学就是办环境”三个办学理念有机融合,以人才队伍质量提升带动学校办学模式、科研模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