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罗树新)日前,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司法鉴定中心高阳博士科研团队研发的全国首款“法医尸检专用传染病快速检测试剂盒”入选公安部“双十项目”推广项目,开始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法医在尸体解剖过程中,尸体存在传染性疾病的可能,所以法医经常要面临包括疾病、受伤、中毒在内的一系列职业风险因素。若不重视安全防护工作,极易造成职业暴露导致的法医人身损害,对工作、生活及家庭带来严重的影响。在过去,法医在尸检过程中对怀疑可能有传染性疾病的尸体进行解剖时,只能通过多戴一层口罩,戴两副橡胶手套和小心操作等方式被动地进行自身防护。如何能快速、准确、不分地点地对可能具有传染性的尸体进行检测,这在我国一直属于空白领域。

在一次尸检中,高阳的手被刀划伤了。“当时心里挺害怕的,不知道死者是否有传染病,如果把血样送去医院检测,需要很长时间。而案件侦破就是与时间赛跑,很多时候是没有时间去等待血液检测结果的。”高阳说,大多数的法医在工作中都曾经被针刺破手、被刀划过手。于是他一直思考该如何让法医在工作中多一种主动安全防护措施。

高阳博士科研团队正在研发试剂盒(央广网发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供图)

从2020年开始,高阳团队通过在全国法医行业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艾滋病、乙肝、梅毒、结核这4种通过血液和气溶胶传播的疾病,是法医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且危害性最大的风险因素。虽然临床上对于这些疾病的检测试剂盒已经应用了,但那只是针对活体的,并不适用于尸检。

于是高阳邀请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大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大庆市第二医院的同仁一起参与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他们以传染病患者的血液为样本,模拟尸体在不同温度、不同时间点、不同腐败程度等条件下的状态,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历经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在2021年10月研发出我国首个“法医尸检专用快速检测试剂盒”。

该试剂盒针对不同保存条件、不同时间点的尸体,仅用一点心血或外周血,便可以在30分钟内快速、准确地检测出艾滋病、乙肝、梅毒、结核这4种传染病。试剂盒研发成功后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成为2022年度东北地区(四省)唯一入选公安部“双十项目”推广项目。“双十项目”是由公安部牵头,自2019年起,每年一次开展面向全国34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征集对公安工作具有重大意义的十个攻坚项目和十个推广项目。

该试剂盒的研发成功,不仅能够为案件侦破赢得充足的时间,而且还能为法医工作人员提供更加有效地保护,让法医个人防护只靠一件解剖服、一副橡胶手套的时代成为过去时。

目前,该试剂盒已经在10多个省市公安刑事技术部门得到实际应用。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