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人勤春来早,奋力开新局。

春回大地,黑龙江省各地奋力冲刺、抢先抓早,在推动全省百大项目复工的同时,也吹响了大项目集中签约的号角。

冰雪旅游产业势头大好,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在冰天雪地赏冰乐雪,尽情领略“北国好风光 美在黑龙江”的独特魅力,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夜晚灯火辉煌的冰雪大世界(央广网发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干劲足!百大项目陆续复工复产

春节过后,七台河市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新兴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内,重点企业生产正旺,车间机器轰鸣,新年新气象扑面而来。

走进穆棱市顺祥煤矿,煤场里正在源源不断地卸煤储煤,架空乘人装置正在运送开采作业人员。“为了抢效率,提高产量,大年初六就提前复工,今年1月份煤矿原煤产量是5257吨,同期增长率为363.17%。”穆棱市顺祥煤矿矿长刘衡说。

齐齐哈尔龙江白山200MW风电项目全面复工(央广网发 龙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2月3日,在齐齐哈尔龙江县城南15公里的白山镇八村附近,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火热忙碌的建设场面。由中国一重上电(齐齐哈尔)新能源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龙江鑫风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建的齐齐哈尔龙江白山200MW风电项目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复工。建筑工人李立军说:“我正月初六就进场了,我们在赶工期。感谢当地政府送来的防寒物资,现在天气逐渐好转,项目施工进展非常顺利。”

诸如此类的忙碌复工场景在春寒料峭的龙江大地上不胜枚举,全省各地积极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条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

2023年,黑龙江提出“1113”的目标,确保今年在建项目1万个,总投资1万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000个,年度完成投资3000亿元。通过突出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体量大!各地大项目集中签约

1月31日,双鸭山宝清县举行“2022-2023年度冬季招商开门红·百亿项目洽谈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10个项目,总金额163.02亿元。

2月7日,绥化安达市2023年首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引资“跃升年”启动仪式举行,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额达232亿元,预计年产值210亿元。

安达市2023年首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王添玉 摄)

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齐齐哈尔泰来县,近日与九洲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举行了泰来县丹顶鹤110MW/220MWh储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8亿元,将直接参与电网调峰、调频、调压等,解决电源侧储能需求,通过削峰填谷和对外租赁方式实现项目收益。

1月10日,中船风电双鸭山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下线暨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中船集团与双鸭山市又一批合作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央地合作的进一步加深,推动了清洁能源发展产业链的不断延伸。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新年伊始,黑龙江各地斗志昂扬,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强劲攻势,努力实现兔年第一个“开门红”。

人气旺!冰雪旅游强势“出圈”

网红大雪人、雪花摩天轮、童话雪乡、冰钓冬捕……这个冬天,黑龙江的冰雪旅游人气暴涨,不少外地游客纷纷表示,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冰雪童话世界。

凭借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和独特的冰雪资源,黑龙江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做大冰雪旅游文章,挖掘“冷资源”做好“热经济”。

冬日里,人潮涌动的中央大街(央广网发 徐旭 摄)

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黑龙江省游客量达1104.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45.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1%,旅游收入11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05.7%,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0%。

“真的是太美了!太震撼了!就像《冰雪奇缘》里的场景一样梦幻。”春节假期特地从北京飞来哈尔滨旅游的蔡女士一家三口站在流光溢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不禁发出赞叹。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孙泽旻介绍,目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客人数已经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正常年份的75%左右,且春节期间达到了峰值,每天接待游客人数超万人。

雪乡的夜晚游人如织,3000多盏高挂的大红灯笼,映红了雪蘑菇,也映红了游人的笑脸。扭秧歌、篝火晚会、花车巡游……在这里,东北民俗和冰雪美景合二为一,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打卡。

“在这里不仅能看到雪景还能尝到地道的东北味道,真是不虚此行!”河南游客王冰竖起大拇指夸赞。

夜色中的雪乡“童话世界”(央广网发 田兆军 摄)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黑龙江将持续释放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品特色化、多样化优势,推动冰雪经济冲出山海关,服务全中国。

享红利!新政密集出台激发经济活力

2月7日,哈尔滨市出台了《关于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从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加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4个方面共计30条措施,推动哈市经济加速恢复整体好转。

双鸭山市制定出台23项利好措施,全力推动招商项目迅速落地,高效统筹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加大促消费力度,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恢复。

鸡西市制定《关于促进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产,给予规上制造业企业贴息支持,加大“引客入市”旅游支持力度,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尚志市印发《关于落实<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复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均有不同政策。

此外, 哈尔滨市发改委还于近日出台了《关于确保全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的实施方案》,抓工业促消费,推动各地经济全面整体好转,稳步增长。

随着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的稳步恢复、各地利好措施的不断出台以及重点项目签约的捷报频传,经济活力正在不断释放。

新起点、新开局、新作为。黑龙江正铆足干劲,多方发力,实现“开门红”,奋战“全年红”。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