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在线点播 > 正文

我国大豆产地“豆退苞进”新粮食问题令人担忧
2012-12-10 15: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我国玉米产量首次超过稻谷成为第一大粮食作物品种。和去年相比,我国大豆播种面积减少712千公顷,这是否会带来新的粮食问题,令人担忧。

    在我国最大的绿豆产区吉林,眼下,“绿豆”已经不是农民种植的首选。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蛟流河乡农民李焕春:“今年没种,头几年种了。绿豆的价格太低,产量还低。2块多钱,一亩地连1000块钱都费劲,今年都改玉米和花生。”

  对于普通农民,“粮食结构”的概念远在天边,“收购价”却近在眼前。

  李焕春:“种玉米看今年的价格过了春节卖卖到1块1毛多钱能到2万左右。一亩地得差七八百块钱,一垧地得差七八千。”

  绿豆如此,大豆同样不能幸免。在“大豆之乡”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7200万亩减少到今年的3500万亩,不种大豆的耕地这些年几乎都种上了玉米。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副所长廖伯寿表示目前我国大豆80%依赖进口,存在一定的粮食安全隐患。

  廖伯寿:“从大豆或其它油料作物来讲,它的消费和粮食是一体的。油料或大豆生产的不足,它一样会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或者叫食物安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国家对玉米、小麦和大豆种植都以托市收购进行支持,单从政策层面来说,对小麦的支持甚至超过玉米。如今多地弃种小麦和大豆、改种玉米,更多是由于市场的选择。

  李国祥:“这几年玉米的价格上涨比较快,产量又比较高,就带来玉米的比较效益明显提升。今年我们在河北调查,现在种一亩玉米纯收益大概在1000块钱,种小麦大概也就500块钱,大豆也就两三百块钱。每亩的效益(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虽然大豆以来进口可能给豆油、豆粕价格带来不稳定因素,但李国祥说,在耕地有限、需求强劲的情况下,这也是无奈之举。

  李国祥:“玉米主要是用作饲料,现在居民消费越来越多地来源于动物性的食物,玉米价格如果上涨,必然带来动物性产品,肉禽蛋奶价格的上涨,对消费者的影响可能更大。相比之下,玉米对粮食安全的作用大于大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王蕾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