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在线点播 > 正文

黑龙江发展农机水利建设 加速推进现代化大农业
2012-02-15 15:48   来源:中国广播网黑龙江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黑龙江省兴修大水利,发展大农机,用坚实的水力保障和科学的农机动力,换来全省粮食产量八连增,2011年首次跃居全国第一,请听中央台记者迟嵩、杨沼畔的报道:

    又是一年丰收年,黑龙江林甸县东兴村农民王树春感受最深的是水利工程带来的变化:

【录音:北引河一拓宽,水位提高,给我们的供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发展 改造 水田的积极性就提高了,带来了很多的实惠,亩增加效益1000元】

    2011年黑龙江省进一步因地制宜开展农田水利建设,依托大型灌区发展水田,以稻治涝,利用西部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的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旱涝保收田。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胥信平:

【录音:我们近五年来新增灌溉面积将近3000多万亩,全省灌溉面积达到7000万亩,正是由于灌溉面积大规模 迅速 发展,为我们省粮食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水利润泽龙江粮田,大农机同样给力丰收,农垦九三管理局的385套GPS卫星定位与自动驾驶系统和213台进口精密播种机,让全局农机总动力达到40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率超过98%。农垦九三管理局鹤山农场第二畜牧区驾驶员穆少锋:


【录音:我这台凯斯535轮式拖拉机作业效率相当高,卫星定位按一个键子就可以 , 不用人工驾驶,比我之前开的车,在整地方面,效率高出一倍还多】

    科学的农机结构,强大的农机动力,保证了农时作业标准,推动了粮食的 增产丰收。 “ 十二五 ” 末,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将向1500亿斤发起冲击,广袤的黑土地将继续担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

【录音:我们在收获的季节不讲收获,秋天就把地整好了,布置春耕了,秋整 地、大棚育秧,现在都已经准备很充分了,就是为了明年粮食争取还有个好收成】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