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2018年9月,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家发展大局,立足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明确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对于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具有深远意义。
 
  把握东北振兴的重点任务,就要把深化改革摆在首要位置。东北地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谋划地区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
  做实改革举措,释放改革活力,近年来,黑龙江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初步形成全省“一张网”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省级达97.8%、市县级达90.1%。除此之外,2020年黑龙江省人大出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条例》,破除了阻碍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得益于改变后的营商环境,一些原本考虑去南方的企业,最终选择了黑龙江。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侯涤洋:新区给了我们很多优惠的政策,从政策扶持到后勤保障,再到这个帮助我们市场营销,做了大量的工作。
  
  哈尔滨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杨丽梅:全市17个审批部门和9区9县的35个“处级首席服务员”为项目单位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可以说企业的需要在哪里,服务的触角就伸到哪里。
  辽宁省为了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并修订了全国第一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专业的服务,最近,一家德国汽车车身部件配套企业,将原本计划在南方投资5.5亿元人民币用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生产的项目,选择留在沈阳的中德装备园。
  
  德国慕贝尔中国车身事业部总监 Joerg Brecht:最好的一站式绿灯服务可以简化业务设置,节省的时间对我们来说是真正的好处,同时也通过关爱我们的成长,成为我们的最佳合作伙伴,高水准的综合服务已成为重要的基准,对于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非常满意。
  
  中德发展(沈阳)离岸创新服务中心项目总监 王凯:对于企业更多的是,他们可以把很多精力放在自身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东北地区考察,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对东北全面振兴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推进东北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深入推进东北振兴需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才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对此,吉林省加大对企业创新项目和创新平台的政策扶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吉林的优势产业之一。一列动车组有4万多个零部件,需要2000多家供应商供货,能够带动机械、电气、精密仪器等10余个产业发展。2020年10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动车组——在中车长客下线,该动车组可以自动适应不同国家的轨道距离,可在全球90%的铁路网上实现互联互通。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 沙淼:坚持自主创新、深度掌控,用科技创新去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口径天文望远镜的核心部件,目前国际上所使用的促动器都被国外垄断,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内蒙古包头稀土研究院,开始自主研发稀土超磁致促动器。新研制的促动器投入使用后,可将每套设备的生产成本降低90%左右,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同时,也为下一步我国天文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龚明珠:落实总书记要求,这几年我们制定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加快推进内蒙古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导传统产业迈向新型化。
  这几年,东北地区不断探索,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积极进展。“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五大安全”战略高度:维护国家国防、粮食、生态、能源、产业安全,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大局出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地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造升级“老字号”。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推进,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总台记者 王宇航 刘晓波 季熠非 郭威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