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16日消息(记者迟嵩 马俊玮)416日晚,原创大型史诗话剧《任务》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首演。

  话剧《任务》宣传图。哈尔滨市新闻办 供图

  话剧《任务》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剧目。以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的生平为创作蓝本,讲述革命战士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不凡人生,以此展现共产党员坚持革命信仰,不断践行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是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庆生之礼,也是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向优秀共产党员的致敬之作。

话剧《任务》首演现场。哈尔滨市新闻办 供图

  该剧历时两年精心创作,总导演韩雪松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硕士生导师,曾荣获曹禺全国戏剧大奖赛导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导演奖等多项大奖。韩雪松曾执导过《人民的毛泽东》《雪落有声》《夜幕下的哈尔滨》等作品。抗联战士李敏由78岁的老艺术家赵淑珍饰演,赵淑珍是反腐题材电视剧《国家底线》中质检组组长的母亲、是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王老太太。赵淑珍说: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日子里,作为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演出我必须参加。在看了李敏的事迹后,赵淑珍为能扮演李敏这个角色感到荣幸,李敏的革命精神、信仰和革命情怀都让她非常崇敬。哈尔滨话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曲杰担任舞美设计。作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曲杰的舞美设计具有浓重的东北特色又兼顾了哈尔滨人洋气的审美特点,话剧《秋天的二人转》《雪落有声》《最后一个情圣》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话剧《任务》首演剧照。哈尔滨市新闻办 供图

  话剧《任务》首演结束后,将于71日、2日在哈尔滨大剧院隆重献礼。此次演出也拉开了哈尔滨市庆祝建党百年文艺荟萃献礼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活动的序幕,后续将推出话剧《任务》《高天厚土》、音乐剧《空降玫瑰》、木偶剧《鹤鸣》、儿童剧《秘密在脚下》、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大型综艺晚会《光辉岁月 礼赞百年》等多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