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4月1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安政)众多小区车库内,60余台挖矿机同步作业,非法窃电价值30余万元。近日,牡丹江市公安局东安分局七星派出所与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警企联动,成功破获了一起比特币“挖矿机”窃电案件。

近年来,随着比特币交易价格的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购买比特币挖矿机挖掘比特币获取利益,而比特币是通过“挖矿”产出的,所谓“挖矿”,实际上是大家共同去解同一道数学题,而这道题需要一定的计算量才能做的出来,能率先得到答案的“矿工”就可以分享“比特币”奖励。“矿机”则是通过运行算法赚取比特币的特殊电脑,这类电脑一般有专业的挖矿芯片,多采用罗列大量显卡的方式工作,耗电量较大。因比特币挖矿的主要成本是高额的电费,一些人为获取不法利益,铤而走险,打起了窃电的主意。

2021年末,牡丹江一犯罪团伙企图通过虚拟货币挖矿赚钱,便租下东安区多个小区车库,购置了60余台“挖矿”设备,但发现“挖矿”设备耗电量巨大,于是又购买了变压器、高压电缆等设备,通过窃取国家电能节省耗电成本。窃电“挖矿”导致车库所在位置的线路线损出现异常,这一情况引起了供电部门的注意并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接到此警情后,东安分局立即指派七星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对此案开展侦查。

经调查,警方掌握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通过连续的走访摸排,在供电公司的专业技术支持下,最终锁定了“挖矿机”的具体位置,制定了周详的抓捕方案。最终,联合刑事侦查大队于2022年3月20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当场查封“挖矿机”窃电设备60余台,扣押涉案金额30余万元。

经审,犯罪嫌疑人王某对为降低高额的用电成本,通过实施窃电行为并运用比特币“挖矿机”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王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