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苗怀鑫)近日,一名旅客在高铁列车上突发疾病,情况危急。乘警、列车工作人员及同乘旅客合力进行救护,目前已无大碍。
  据了解,8月12日11时20分左右,由大连北开往哈尔滨西的G713次列车刚发车不久,乘警接到求助称一名旅客突发疾病,需要救治。乘警连同列车工作人员赶往事发车厢,看见一名女性旅客正瘫坐在地上,乘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经向邻座旅客了解,旅客郅女士上车后就有些不太舒服,其自述是因为晕车难受,并无大碍。大约过了15分钟后,郅女士捂着胸口称心脏难受趴在座位上,邻座旅客见状迅速报警求助。此时郅女士已难受的说不出话,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立即拿来速效救心丸帮其服用、调低车厢空调温度缓解其出汗症状,将座垫放置在其头部和腰部下方,同时立即利用列车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并联系其亲属。与此同时,列车工作人员联络前方车站,并联系120做好准备,随后一名护士听闻列车广播后立即赶来帮忙,帮助郅女士调整姿势,减轻心脏压力。11时50分,列车在鲅鱼圈站临时停车,120急救工作人员早已在站台上等候,众人合力将郅女士抬下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目前,郅女士身体已无大碍。     
  警方在此提醒,患有疾病的旅客在出行时最好有人陪同,并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遇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情况,要第一时间联系铁路工作人员进行求助,保证抢救的黄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