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谢景强)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司法厅聚焦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联合省残联在全省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权益保护。

  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举措。进一步扩大援助覆盖面,畅通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程序。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实行当天受理、当天指派执业三年以上富有经验的律师办理,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网上办理,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零距离”。

  做好残疾人法律帮助工作。充分利用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等服务平台,开展残疾人法律纠纷排查工作,主动调查残疾人的法律服务需求,推动残疾人法律援助延伸至基层。针对残疾人矛盾纠纷当事人启动“援调对接”机制,进行实时跟踪、定期回访,坚持能调则调,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纠纷消灭在萌芽。对福利企业和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和法律咨询,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提高企业依法治企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

  提高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优势,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残疾人提供线上服务。强化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采取庭审旁听、电话回访、全程跟踪等方式,确保案件质量。

  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援助工作者、残疾人服务志愿者等服务力量,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残联组织依托本系统宣传矩阵及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打响法律援助服务残疾人品牌,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全力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