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聚焦在校生特殊群体,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宣传重中之重,采取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创新理念“一二三”措施,积极探索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新方式,传递齐齐哈尔禁毒最强音。

   

  

  学生展示禁毒宣传画。齐齐哈尔公安局 供图

  在创新宣教思维上,突出“一个”转变。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将禁毒宣传从单维的“走出去”向多维的“传出去”转变。依托市禁毒办平台,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禁毒名师TALK“一堂禁毒课”活动,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和网络授课的形式,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目前,已上线优秀课程31件,做到禁毒宣传“停课不停学”,构建广覆盖、多维度的禁毒宣传格局。

  在创新宣教模式上,做好“两个”动作。在积极指导辖区各中小学校做好讲授禁毒课、举办禁毒展览、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规定动作”基础上,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泰来县借助公安文艺宣传队的力量,创编禁毒快板书,为在校学生送去“禁毒快餐”。建华区深入辖区第三中学,指导在校学生开展禁毒案件模拟法庭,通过演绎生动的禁毒案例,建立学生禁毒的意识。

  禁毒知识宣传活动现场。齐齐哈尔公安局 供图

  在创新宣教理念上,务求“三个”效果。努力构建“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点线面”宣教效果。对学生宣教上重“点”。针对在校学生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抵制毒品侵袭心理防线脆弱的特点,突出个体直观宣传方式,培养学生个体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对家庭宣教上顺“线”。本着孩子学懂禁毒知识,全家受益禁毒福利理念,突出以点巡线的宣教模式,利用“小手牵大手”方式,学生做家庭禁毒宣讲员,向家长传播禁毒知识,达到教育家庭抵制毒品的宣教目的。对社会宣教上辐“面”。借助家庭千万线,共筑社会一张网,根据辐射原理,学生家长从事不同行业,家长学好禁毒知识,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宣教效果向社会扩散,积极倡导全民共同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为全市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