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子成 邹强强)近日,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公安民警仅用时1天,就成功破获跨县区系列盗窃通讯基站设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为企业追回价值一百余万元的设备。

  319日,依安县某企业工作人员报警称316日发现公司两套设备被盗,价值人民币10万余元。与此同时,依安县公安局又陆续接到其他企业报案,皆为通讯基站设备被盗,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随后,依安县公安局指派刑侦、刑技、网安组成联合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办。

  经现场勘查,侦查员认为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从事此类行业的员工。随后,通过协查发现,自20198月起,齐齐哈尔龙沙区、建华区、铁锋区、昂昂溪区、富拉尔基区、梅里斯区等地已发生多起类似的盗窃案。

  次日,侦查员对全县域以及案发地点周边的有效卡口监控进行调取,终于在当天下午发现了一辆嫌疑车辆。经调取相关信息,该车的注册人张某(男,31岁,依安县居民),正是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侦查员从张某社会关系入手,对其近期活动轨迹和联系人进行分析,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各项证据也逐步清晰。

  320日,侦查员在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龙沙区、依安三地同时开始收网,一举抓获了全部6名犯罪嫌疑人闫某风(男,25,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人)、闫某龙(男,50岁,依安县人)、张某(男,31岁,依安县居民,作案车辆提供人)、王某超(男,35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居民)、姚某(男,30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居民)和刘某(男,35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居民),同时将被盗的50余件设备全部追回。

  经初步讯问,犯罪嫌疑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其中,嫌疑人闫某龙和闫某风是父子,闫某风和张某(作案车辆注册人)为亲表兄弟关系,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和闫某风是同事。上述6名犯罪嫌疑人自20198月至今,有分有合形成固定团伙,分别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建华区、铁锋区、昂昂溪区、富拉尔基区、梅里斯区、依安县实施盗窃,目前已核实案件29起。该系列案件侦破为相关企业成功挽回了一百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