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时评 > 正文

研究生做环卫工体制诱惑还是体制无奈
2013-02-07 09: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最近一段时期,哈尔滨市环卫系统公开招聘环卫工人的消息,吸引着全国各界的眼球,赞许声、质疑声不绝于耳。随着近日环卫人员正式上岗,更多的细节被不断挖掘出来。本版昨日刊发了《女硕士高开低走干环卫淡然走起》一文,记录了两名女硕士“转型”上岗从事环卫工作的“惹眼”足迹。阅罢此文,笔者实在无法与两位姑娘一样淡然,倒是心酸不已。

  一位硕士环卫工算了这样一笔账,从本科开始算,完成研究生学历家里共花了13万。如今月薪不足2000元,如此的投入产出比,倘若把上大学看成投资,恐怕这都要算最赔本的买卖之一。而这还仅仅是最简单的金钱计算,倘若把求学所用的时间和精力都算在一起,几乎就要面对一个残忍得让人目不忍视的事实。不是学生不聪明、不是学生不勤劳、不是学生不努力,但在当下所有的这些付出,的确不能保证会换回一份满意的工作、换回一份安定感。

  笔者还记得不久前的一次报道,一位落选的食品专业研究生的“名言”——“死也要死在编制里”。这名同学参加环卫招聘考试的缘由很简单,就是对体制内的向往。而造成其产生这种向往的原因一方面是传统择业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现实大环境的种种不如意。“对口”选择有限,地域歧视不少,待遇薪酬不稳等等,都让走出校门的学子们凉风阵阵。

  所以,当“死在编制里”成为话题的时候,这批“高知”择业者“活”得多苦涩,就业形势与就业环境“活”得多尴尬,引人深思。过去大学生就业还强调要结合理想、兴趣、特长,以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但如今,一桩桩让人大[微博]跌眼镜的“新闻”告诉我们,一个个高不成而低就的例子告诉我们,追寻“价值”有多么奢侈矫情,人尽其才有时真的很远。

  当然,职位有高低,但行业无贵贱。从个人选择的角度讲,本科生、研究生争当环卫工也无可厚非。但是从国家的角度讲,如果在投入了大量智力、精力、财力培养的“高知”人才,却在现实中不断上演诸如博士生做本科生工作,本科生做中学生工作的“倒挂”现象,实则是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对于社会的创新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

  而说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就不得不提大学扩招。当时由于我国大学生比例严重低于欧美平均水平,所以培养更多的大学生就成为提振国家整体更有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可如今,这么多的大学生却日益面临“怀才不遇”的境地,着实尴尬。

  原因在哪?就在于我们的就业路径太窄。对比一下发达国家的经验,包罗万象、广泛存在的中小企业,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力军。而在我国,这些体制外的中小企业却力单势薄。这其中有社会保障因素的缺位、有垄断行业的利润挤压,更有对企业前途的担忧。相信除了少数幸运的天之骄子外,绝大多数走出校门大学生都有这样的经历——无休止的加班、高负荷的劳动、微薄的薪水,昔日的佼佼者变成一个城市中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如此对比,体制内的舒心与稳定怎么能够不让人心生向往。如果尝尽了“生活的苦”的大学生们,还不懂得“趋利避害”,那才真是读书读“傻”了。

  所以当社会质疑、争论大学生如此“执迷”于体制内高开低走的时候,还应该看一看体制外给了他们什么。

 

责编:王蕾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