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时评 > 正文

于丹被“轰”给“跨界”名人提了个醒
2012-11-21 15:46   来源:东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学术超女”于丹在北大一场昆曲演出结束后,准备上台分享心得时,被观众轰下台(今日本报A25、A26版)。

  对此事,盲目拔高北大学生及北大精神其实并无必要。合理的解释应该是,观众们正陶醉于昆曲节目本身,迫切想和老艺术家们直接交流,于丹的上台破坏了这种气氛。

  

  于丹所遭遇的尴尬并不代表于丹的失败。事实上,虽然近年来于丹频繁出现于商业活动受到很多质疑,其讲述《论语》、《庄子》的内容和形式也遭遇过严肃学者们的声讨,但你不能否认她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所作出的成就。于丹讲述经典的方式贴近大众,带有世俗化甚至娱乐化的色彩,是不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当然值得商榷,但这种尝试本身不应该被否定,尝试所带来的让经典更多为人所知的事实也不应该被漠视。

  换言之,如果在北大的舞台上,进行的本来就是一场对传统文化的解读或研讨,我想或许于丹的观点和方式可能会有争议,但不至于出现被观众集体“炮轰”。于丹在不恰当的时间不恰当的地点,试图进行一次不恰当的讲话,才是尴尬的根本。这事实上在提醒各类名人,不管你的成就有多高、名气有多大,也要正确认识自己。术业有专攻,术业也有盲区,不分场合地对任何主题都试图推销自己的观点,把价值判断范畴的东西强加于别人,只能自毁形象。商业也有追求,娱乐也有底线,否则,离尴尬上身也就距离不远了。

责编:王蕾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