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央广时评 > 正文

黑龙江农村城镇化是真正的执政为民
2012-05-30 15:12   来源:中国广播网黑龙江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的集贤县,在县城里为农民工建住宅小区。他们采用了“总理房价”的计算方法,给建筑商每平240元的工钱,其他的都成本核算,免去市县两级的所有收费,最终买给农民的价格是每平方米1900元,顶层只卖1560元。比市场价便宜1000多元。农民们非常满意,购房踊跃。县里最初打算建6000套住房,农民们要买的人多,最后建了12000套。县里给农民工小区起了个有意义的名字:时代新城。意思是农民从农业文明进入了城市文明,跨进了新的时代。

  黑龙江是个农业大省,农民数量多。这几年省里重点抓了农村城镇化,使全省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用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的话说就是:耕作在广袤的原野上,生活在现代化的城镇中。

  集贤县在县城里给农民建小区,是推进农村城镇化的方法之一。目的是给已经脱离农村和想要进城的农民们创造更好的方便条件。进城的农民一般都打工或搞些服务类经营,老家的土地就转包给种地大户,土地实行规模化耕种,农业就自然地走上了机械化现代化。

  各地的农村城镇化方法很多。有的是整村搬迁到镇里,有的是几个村合并建成一个新的社区。占有全省一半以上土地的黑龙江农垦系统,把所有农工原来住的生产队时期的旧房全部折掉,为他们在各农场管理局所在地建起了崭新的住宅楼。

  农民住到城镇化的社区以后,地方政府把幼儿园、医务所、文化站等公共服务系统延伸到那里。还有的县,直接给搬到城镇的农民办了城市户口,在他们拥有农村土地的同时,还享受城市人口的社会保障。

  黑龙江农村有两个优势,一是农民的土地多,收入高;二是广泛使用大机械耕种,农民不必亲自下田。农民有了离开土地的条件,当地政府就创造条件,组织和推进城市化。

  集贤县把城里的土地给农民工建房,不卖地换钱,真正实现了执政为民。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