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广时评

教育也需要平等和公正

2010-10-18 17: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成都的这四千个孩子受苦了。他们除了完成正常的小学课程之外,一定又被家长送去单学了奥数班了。
    小学水平的奥数题,也同样是折磨人脑力的偏题怪题,大人都很难做出来。现在,基本上大家都明白,让孩子学奥数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情。所以,家长也盼望,行政管理部门也动真格的,禁止社会上随便组织奥赛,也禁止初中用奥赛成绩来挑选小学生入学。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成都还是出现了,四千孩子参加数学比赛这样的事。家长们也硬着心肠,给孩子加压,参加培训,参加竞赛,指望拿个好成绩,好进重点初中。
    看来,开展素质教育,给学生减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光靠发文件制止不住。
这个事情的社会根源,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有的学校好,有的学校差。中国人重视教育,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学校去。好学校为了保持良好的升学率,保证每年能收到大笔的择校费,就要挑选智力水平高的小学生。好学校招生,要看数学竞赛成绩,家长就得低头,就得送孩子去受苦。
    解决的根本办法,就是消除学校间的差别,让各个学校在师资、设施等方面都均衡起来,让所有的孩子受到的教育,都是相同水平的。那大家就不用择校,不用让孩子吃苦了。温家宝总理强调社会公正比太阳更有光辉。教育机会的平等和公正,也应该是的社会公正的重要组织部分。(邹慧)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