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陆书鑫 高玮)11月7日立冬,红兴隆分公司各粮食收储中心开足马力,确保将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

粮食颗粒归仓。

据悉,今年,红兴隆分公司遭受到了严重的双重自然灾害,播种期持续低温多雨,夏季近60天高温干旱无有效降雨,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总产达到87.9亿斤,同比去年增产12.63亿斤,水稻单产1258斤、玉米单产1407斤、大豆单产332斤,创下了收获面积历史最大、开始时间历史最早、速度历史最快、总产量历史最高、水稻亩产量历史最高、亩效益历史最高的纪录。

在严重的自然灾害下,红兴隆是如何抵御自然灾害创造历史新高的呢?

论好保护与利用辩证关系

11月6日,阴沉的天气下,八五三农场有限公司第九管理区水稻种植户王燕承包的200多亩水稻田里机车轰鸣,在北斗卫星的导航下,利用大型推土机和激光平地仪、筑梗机进行大格田改造。

大格田改造。

“经过大格田改造,能将我家60多个小池子改造成20多个大池子,明年最少能多插出7亩地的水稻,增产9000斤不成问题。”王燕高兴地说。

红兴隆分公司全面落实集团“181”战略、“1213”高质量发展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打造百亿斤商品粮基地。

生态环境保护不允许再扩大耕地面积,黑土地保护工程又要大力开展“三减”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的保护性耕作。五年间,要实现增产25亿斤的目标,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红兴隆在黑土地做起一篇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大“论文”。明确了“保护不代表不发展,要在保护中科学利用资源,发挥有限资源效能最大化”的思路,开展起了向820多万亩耕地要有效耕种面积的工作,对现有耕地整形扩边,大力推行规模化格田改造,全面推行“阶段性任务定死、一幅图对表落实、无弹性对标验收”机制,要求全部实现卫星导航和激光平地仪作业,确保做一次整形到位。

机械翻埋覆盖秸秆。

今年,八五三农场有限公司共进行格田改造23万亩,水稻有效插秧面积新增5750亩。

据悉,今年,红兴隆通过耕地整形扩边新增有效耕种面积37万余亩、50万亩水田格田改造新增插秧面积近1.3万亩,为实现十八连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示范与转化维度空间

入冬以来,友谊农场有限公司借助示范成功的“等高种植”技术,开展改造扩模工作,并进行了“宽埂”技术改造,封冻前完成了260亩改造面积。

“等高种植”技术示范区。

“通过两年的示范,160亩漫岗地的‘等高种植’技术示范成功,玉米单产1734斤,化肥施用量减少15%,减少水土流失量30%,提高作物产量5%。我们将此项技术进行了宽埂升级扩模,逐步提升丘陵漫岗田的改造。”友谊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高级主管杨帆介绍说。

耕地整形扩边,增加有效耕种面积。

科技是农业丰收增产的根本的保证。红兴隆紧紧扭住这一关节,以提高土地产出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投入品利用率的三高为目标,强力推进科技示范带(点)建设,构建起42条1360余延长公里的科技示范带,拥有208个示范点。

友谊农场有限公司与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和中国农科院联合创新开展变量施肥技术攻关,利用红外线遥感无人机采集耕地光谱,根据光谱确定施肥处方图,导入车载电脑,控制施肥量,减少施肥量20%左右,玉米增产11%。利用冬闲,技术人员正全力开展全域遥感技术,确保明年丰产丰收。

田间生态良好,蚯蚓回归农田。

在“三高”科技示范带建设上,红兴隆要求边示范边复制重演进田间,通过现场观摩、对标对表会、现场会、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方法,培训种植户掌握应用新技术。

二九一农场有限公司采取秸秆粉碎抛洒,实施机械翻埋覆盖、机械灭茬及联合整地碎混等方式,展现出蚯蚓回归农田、蘑菇长在田间良好生态景象,玉米单位突破1970斤。通过示范推广,现已超过5万余亩。

“三高”科技示范带的建设,让地处乌苏里江沿岸、大顶子山旁一直受小气候影响农时比其他农场晚1周到10天的饶河农场有限公司连续两年根除了小气候的影响,粮食总产连续两年创造历史新高。

红兴隆在“三高”示范带上,实施 “白浆土改良”“等高种植”“优质稻米食味值栽培技术”等各项试验示范项目超过200项,复制重演进田间30000多亩次,八五二农场彻底解决了白浆土低产的问题,友谊农场明年全域开展白浆土治理工作。

被动与自觉和谐互动

今年,红兴隆水稻从9月9日在黑龙江省率先开镰收割水稻,9月11日同样在全省率先收获玉米。

“农业生产和农时标准化是丰收基础要素,这个需要种植户自觉遵守,充分保证每个环节是按照高产标准来执行。”红兴隆分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陈月堂说。

红兴隆将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硬性制度来开展,将生产作业和农时管理进行量化管理,做到管理有遵循、督导有指标、考核有依据,同时以公开的方式开展劳动竞赛,以硬性的制度来提升种植户遵守的自觉性。

在“六个”替代落实工作中,八五三突出节水灌溉特色,本着“适度超前、循序渐进、持续发展”和“内容建设高标准、形象建设精品化”,以水稻科技园区为中心建立1万亩核心区,拓展延伸3条示范带15个示范点,示范农牧结合有机种养殖栽培模式、三大作物品种筛选、玉米残肥再利用等20个项目,示范面积超过30万亩,占耕种总面积28%。

在统一硬性的要求下,红兴隆还让管辖的农场有限公司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严格考量与创新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被动与自觉的和谐互动。

为保证实现丰产丰收,红兴隆大力开展收获减损工作,采取边测试、边总结、边推广,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的方式,确保实现适用性增强、脱谷净度高、粮食损失率少、作业速度快目标。八五三农场改装水稻割晒翻铺机,投入仅300元,有效解决了雨前抢收的问题;八五二农场将翻转犁加装延长板、曙光农场为深松机加装“雁翅”,通过机械中挖潜力,全面提高作业质量,大豆收获综合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玉米直收、水稻收获综合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大规模机械收获作业。

通过创新驱动,整个分公司共改装411台收获机具,水稻割晒面积154万亩,占水稻面积的40%,割晒拾禾每公顷减损1000斤,减损实现增粮1亿多斤。

标准化建设还促进了种植户黑土地保护的积极性,7个农场落实粪肥还田面积10万亩,设立示范区3处,建立21个监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