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黑龙江省林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4·23”野生东北虎救护相关情况。
  省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旭辉表示,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功能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东北虎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这次东北虎完达山1号在密山出现,充分说明我省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适合东北虎豹在此栖息繁衍。
  卫星遥感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9年,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持续转好,2019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较2000年提高27%,为近20年来最优。目前,森林总面积达到21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47.3%。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326处,总面积908万公顷,为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保障。同时加之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分布范围不断扩大,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扮靓了龙江多彩的生态空间。(记者张立 仲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