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齐齐哈尔大学发挥自身轻工化工类专业配套齐全、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地处全国玉米主产区的地域优势,积极服务黑龙江省农业与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玉米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玉米加工全产业链大力开展粮食、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的研究,在玉米淀粉生物转化高附加值产品效率提升、玉米加工副产物资源化延伸利用、玉米主食加工等方面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形成了鲜明的为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培育英才、创新科技、服务区域发展的优势特色。

齐齐哈尔大学景色(央广网发 齐齐哈尔大学供图)

学科特色鲜明,服务推进龙江玉米产业发展

黑龙江省是全国粮食第一大省,玉米产量居全国首位,实现玉米产业跨越式发展对推进黑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意义重大。齐齐哈尔大学是全国最早一批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又是全省唯一一所具有轻化工工程专业特色的高校。

据介绍,目前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和农业2个专业硕士点。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学科群获批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一期(2017年)、二期(2022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开展研究生教育的28年来,学校着力解决玉米加工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及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所开展的涉及玉米全产业链研究在全国具有独特性,在东北地区具有唯一性,形成了以玉米精深加工研究为优势的鲜明学科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跃升,已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玉米加工领域一支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学校先后组建并获批了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玉米主食工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果蔬杂粮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甜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甜菜制糖工程技术分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平台;多次深入玉米加工企业进行调研,先后起草了《黑龙江省玉米加工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产业规划生物制造专题》等行业领域纲领性文件。

学校先后组建并获批多个实验室(央广网发 齐齐哈尔大学供图)

科技攻关产业难题,加快提升龙江玉米产业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以及黑龙江省应用研发重大项目、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厅局级项目200余项,在玉米精深加工领域形成了显著的科研优势。“玉米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三单位)。

学校专注玉米加工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问题,先后有玉米蛋白粉新型功能蛋白饲料、全谷物玉米专用粉、玉米浆富肽生物促长剂、玉米蛋白源生物活性肽等系列产品在企业推广应用,为企业带来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起到科技成果转化引领示范作用。

“玉米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央广网发 齐齐哈尔大学供图)

打造卓越食品人才培养体系,增强龙江食品企业发展后劲

学校利用学科在玉米加工领域建立的优质平台,为玉米加工企业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同时,还通过为企业培训等服务模式,先后为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分析检测、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助力了玉米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为社会培养食品科学技术领域本科及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

下一步,学校将在人才政策、科技政策等方面制定有效的绩效激励政策,打造领军人才梯队,促进学校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提升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水平,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大的齐大力量。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