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3月2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许丽娜 吕鸿浩)近日,随着国内疫情多点突发,东北石油大学学子和全国很多高校的学子一样,遭遇了有些“坎坷”的返校之路。

对东油师生来说,常态化的线上教学已成了师生云端相聚、传道授业、交流思想、沟通情感的有效载体。在新一轮的线上教学中,师生们更加从容、淡定,也更具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

据悉,东北石油大学线上教学已近1个月,共开课877门(本硕),1100余人次教师参与教学,云端课堂呈现了别样的精彩。

上好网课,传递抗疫信心

学校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姜艳娇在课前详细掌握学生相关课程学习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教学设计,充分利用在线授课平台,将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前发布。授课中,她采用讲授法、引导探究法和案例分析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她看来,不仅要讲好课,更要向学生传递疫情下师生齐心上好每一堂课的信心与决心。她说:“鼠标代替粉笔,荧屏代替黑板,但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气氛活跃,疫情无法阻断师生间的爱与互动,线上教学,我们一样行!”

为线上实验课教学打造新模式赋予新内涵

由于实验课程的特殊性,线上教学难度较大,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油机械综合实验课程组老师们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建立了《石油机械综合实验》线上教学平台,通过“MOOC+虚拟实验室+直播”的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学生可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自主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再听老师对实验重点及难点进行的直播讲解,把实验相关理论及操作步骤弄清后,再进入虚拟实验室进行线上实验。实验后,每个班级分为两组,每组由1到2位老师组织开展线上讨论,围绕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解答,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油机械综合实验课程组老师为学生打造虚拟实验室进行线上实验(央广网发 线上课程截图)

用多种方式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冷翠玲老师本学期为2021级学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了让学生能学好每一堂课,她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和交流工具,以自由组建课程“微视频”制作小组为载体,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通过组建课程答疑互动教学群,及时发送课程的相关教学信息、课程资源,使学生加深对授课内容的理解;用随机连麦、小组模拟汇报等形式,实现师生时时互动,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翠玲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教学(央广网发 东北石油大学 供图)

巧妙设置“热身”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张雷是外国语学院第二外国语日语的授课老师,她的授课对象为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线上教学中,她依托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并在QQ群内作辅导,让学生既能实时与老师互动,也能在公共群内下载学习资源和教材电子版。每节课前,她会安排WARMINGUP环节,内容由学生自由发挥和设计,在腾讯会议多人在线视频中分组进行角色扮演和交际会话,既提升了口语交际水平,也强化巩固了学生的词汇和语法知识,极大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及分工协作能力。“在跟随张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发现增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经过多次磨合,我们在线上教学中一样能学好,谢谢老师的辛苦付出。”一名上过张雷课的学生说。

打开视频“一对一”,老师一直伴你左右

线上教学对音乐表演专业“一对一”小课来说,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声音延迟、音乐层次难以分辨。针对这一情况,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艺术学院键盘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录制音频资料,收集丰富的文字资料和视频分享等方法进行教学,讲解,纠错,示范,积极与学生互动,云端课堂与线下课堂基本实现同步,用心解决学生演奏中的音乐处理和技术难点。

边学边动,高质量完成居家锻炼实践体验

刘鑫是本学期二十四式太极拳的授课教师,为保证线上体育课程顺利进行,他在课前认真撰写教学设计,制作体育课程PPT,为每位学生制定了专属的身体素质练习和花样跳绳的练习方法。他通过微信群“太极拳表情包”签到、腾讯会议直播“玩偶老师教打太极”、“天天跳绳”软件一分钟打卡训练、身体素质大抽奖等活动,在前半堂课以玩偶人的形式带领学生们学习以静为主的二十四式太极拳,后半节课跟随音乐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以动为主的花样跳绳练习。动静结合的方式,彻底将体育课的氛围活跃起来,保障了学生们在居家期间能够“学起来、动起来、练起来”。

东北石油大学体育老师疫情期间带领学生们进行“天天跳绳”软件一分钟打卡训练(央广网发 东北石油大学 供图)

“老师,谢谢您,辛苦了!”“老师,这个知识点我没听懂,您能再讲一下吗?”“老师,您发布的学习资料太给力了,解决了我的很多困惑。”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条条暖心的回复,成了春风里东油线上教学的生动注脚。从线下到线上,从居校到居家,从站稳讲台到化身“主播”,科学利用网络教学工具、花尽心思调动学习热情、毫不松懈抓好课后反馈,成为东油师者立德树人的独特展现;转变心态强化自主学习、克服困难云端立体交流、配合防疫增强成长信念,成为东油学子们求学钻研的青春风采。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