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刘元昊)1月25日,国家民委官网网站发布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经过严格评选,哈尔滨理工大学石榴籽工作室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5年,这是黑龙江省历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集体代表。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一直以来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辅导员,选聘优秀干部、教师担任少数民族学生兼职辅导员。

运动会各民族代表方队。(央广网发 哈尔滨理工大学 供图)

2017年10月,哈理工成立“石榴籽”工作室,面向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服务工作,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在各民族学生之间形成团结互助、爱党爱国良好氛围。

各民族同学合影。(央广网发 哈尔滨理工大学 供图)

哈理工每年召开学校领导与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为学生送上专属定制的“理工月饼”、象征民族团结的“红石榴”和金秋的“第一杯奶茶”;常态化开展党员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认亲结对活动,教师经常利用个人时间给学生辅导功课,疫情期间还通过线上为学生开设“小灶班”、为不能返校的少数民族毕业生邮寄行李;开展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欢聚一堂活动,结对教师逢年过节都会带学生回家团聚,一起包饺子,让学生在距家乡千里之外的冰城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