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12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孟天琪)10月27日,新冠疫情突袭北疆,黑河成为“震中”。作为黑河市唯一一所省属本科高校,黑河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学习生活。

高位推动加力度

疫情期间,黑河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党委和行政主要领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次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2021年就业工作,切实将“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进一步凝聚起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干部、院系班子、学生工作者全员抓就业人人关心就业的思想共识。

受到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影响,用人单位需求缩水,给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我在入学时就与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培养协议,现在我们不需要再去寻找实习单位,入学即就业,没有就业压力,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一个这样稳定的就业平台。”理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顾光明说。疫情期间,学校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有力助推签约就业,仅在东软集团就有55名学生确定就业。积极探索通过项目合作,在全面总结顶岗实习校地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加强黑龙江沿线城市校地合作行动计划》,与黑河市教育局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方法提精度

黑河学院依托新成立的“就业创业咨询室”,开展线上预约个体与团体咨询服务80余次,及时解决学生就业困惑。开通“双创”线上培训和竞赛平台,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科技文化节等,以赛促学、以赛代训,确保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全程跟进。采用移动互联技术平台和“云端”模式对学生开展了42场就业创业政策、求职技巧等培训,组织相关教师对大三、大四近6000名学生开展了选调生、西部计划、赴俄留学等线上培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需、校有所应。

招聘指导拓广度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凝聚学校、社会、家庭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中的合力,充分调动各种促进毕业生就业积极性因素。通过开通学生网上“意见码”,召开毕业生、校友工作等专门座谈会,及时全面搜集学生需求,实时解决具体问题,纾解学生学业、就业、创业压力。利用“智慧树”平台面向全体毕业生建立“职等你来”翻转课,分类、分层,精准推送就业政策、招聘信息,发布各类信息、案例270余条,相关资源的浏览达两万六千多人次。进一步梳理完善校院两级企业信息库,依托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召开各类招聘会共51场,参会企业近400家,提供岗位26000多个,基本满足现阶段毕业生就业需求。

就业保障升温度

学校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完善寝室自习室设施,向毕业年级开放图书馆等打造备考条件;对转运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及时为他们解决没有宽带网络等线上求职的实际问题。提升了学生考研、报考公务员的积极性,2022届毕业生报名考研911人,占比达30%;复习考公的是609人,占20%,学生参考兴趣浓厚。学校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申设考点,使隔离在校95名毕业生如期参加国考,并制作了求职创业“大礼包”,解决学生考研、考公后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将原本线下的招聘计划转到了线上,这给毕业生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学校精心制作“网上签约”“企业入驻注册”等业务指导视频,每日登陆“省平台”处理业务,建立就业去向落实率周报制度督促网签,得到学生和用人单位好评。“由用人单位在网上先发起签约邀请,然后毕业生应约、在线填报,最后学校审核,双方签约成功。”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杜英说。网上签约,使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不受地域、时间限制,在网上轻点鼠标就能完成。“网上签约的实现,为疫情期间急需签约的毕业生和招聘人才的用人单位送去了一场‘及时雨’,较好地解决了疫情下毕业生签约难题,打通了毕业生、用人单位、招聘、签约、就业之间的瓶颈。”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学校还召开困难学生就业专项推进会,建立帮扶台账,采取周调度的方式,实时掌握就业状态和需求,持续解决特殊群体就业。

黑河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雷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提升制度、服务、供给和产品保障水平,努力将‘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转化为学生就业创业彩虹桥,让毕业生的求职之路更加顺畅。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