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担当政治责任,精心安排部署,有力推动落实,组织高校师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践行,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发力,周密组织、迅速行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用“四化四抓”持续掀起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热潮。

强化顶层设计,抓实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思想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学习贯彻《通知》,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推动高校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各高校党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来抓,制订贯彻实施方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截止目前,全省高校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350次,学校领导进行全会精神宣讲138次。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师生原原本本学、普遍联系学、贯穿融入学、结合实际学,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检验学习成效,以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的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制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作交流发言,全校百余名正处级领导干部线上参加学习,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昂扬斗志。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肩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使命责任,立足工作实际、履职尽责,谱写“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新篇章。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聚焦两委集中学、干部带头学、理论中心组推进学、多角度广泛学,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会,将六中全会精神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班团活动学习计划、纳入全校师生培训必修课程、融入思政课,全方位呈现、立体化展示,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深化宣讲阐释,抓好全员覆盖

龙江高校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加强宣讲阐释,广泛开展集中备课、宣讲,坚持用“活”的方式、“实”的内容、“新”的语言,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先进典型示范讲、思政教师课堂讲、青年学子交流讲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在龙江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各高校累计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612支,参与宣讲师生2781人,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292次,参与教师万余人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5000余人参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暨集体备课活动,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2021版思政课教材开展集体备课,将全会精神融入教材、带进课堂。学校发挥各级智库作用和学科优势,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结合党史专项研究课题立项,组织专家学者、骨干教师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黑龙江大学组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家讲师团,统筹理论专家、辅导员和大学生三个群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佳木斯大学抓住思政课教师、青马工程学员等骨干群体,围绕“青春奋斗”主题,通过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学习解读全会精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集体备课会,课程负责人和授课教师交流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就全会精神融入各课程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进行分享,力求将全会精神与现有教材体系有机结合,全面融入课堂教学。黑龙江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就推进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以“四个结合”为统领,切实推动全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优化载体创新,抓细全域辐射

龙江高校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下真功,在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上求实效,在优化体验增强效果上出硬招,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起来,创新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师生做六中全会精神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走在前列。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制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学习培训计划,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做到有引领、有重点、有载体、有抓手,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东北石油大学通过开展原创文章、书法、绘画、观影、手抄报等作品征集,举办朗诵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特质的时代新人。牡丹江医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校园媒体及时转载官媒信息、宣传报道学校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积极营造学习氛围。齐齐哈尔医学院党委开展大宣传、大学习、大培训等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各基层单位及广大师生以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治学习等形式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实现学习全覆盖。黑龙江职业学院党委发挥以上率下、领学促学作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给每名师生,形成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哈尔滨剑桥学院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自主学习、线上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师生利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随身听”等融媒传播矩阵进行自主学习,强化学习效果。

实化学做结合,抓牢全程贯穿

龙江高校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担当作为,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开新局、谱新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抓发展、促跨越相结合,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学在实处、悟在深处、干在前列,以真抓实干推动矛盾问题有效解决,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截止目前,省委教育工委巡回指导的52所高校办实事台帐全部销号完成,完成率100%。 东北林业大学 林木遗传育种创新研究团队与大兴安岭、七台河合作开展经济林果等林下资源高值化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新增产值3500万。 哈尔滨理工大学 以智能制造、电机电器为依托,对接企业80余家,与中国一重集团、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等36家知名企业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 齐齐哈尔大学 与飞鹤乳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助力飞鹤集团打造“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集群”。 哈尔滨体育学院 新建教师之家,改造、修缮后的研究生公寓焕然一新。哈尔滨音乐学院在教学楼卫生间洗手池加装热宝,提升师生幸福感。 黑龙江东方学院 引进智慧公寓服务项目,打造集智慧洗浴、智慧洗衣、智慧饮水于一体的便捷服务模式。 黑龙江工商学院 依托长三角产教融合园区,通过“实习+就业”双融合模式,探究“聚才引才+科创孵化”双平台运行机制,将“双选会”开到企业家门口,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的“立交桥”。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独立一层的“壹元学子餐厅”,可容纳300余人同时就餐。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在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公寓等增设消毒机器人10台,红外测温仪6台,方便师生体温测量。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运用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模式新建高品质学生公寓,建筑面积0.6万平方米,147个房间,容纳530个床位。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为五栋学生公寓淋浴室安装218个智能喷头,实现所有公寓全覆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马俊玮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