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为有效提升校园急救水平,夯实校园安全保障能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已完成第一批AED的安置工作,并成为黑龙江省除医院、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之外,率先将AED布置到心脏骤停易发生场所的学校之一。

AED全称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及时消除室颤,让心脏的窦房结重新开始工作,继而使得心跳恢复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其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使用安全,便于非专业人员使用,也被誉为“救命神器”。

第一批入驻哈工大的AED共有12台,它们被安置在图书馆、正心楼、1号楼、活动中心、学苑楼、游泳馆二层校医室、学生机械创新与创业实训中心、学子楼、师生服务中心、乒乓球馆、田径场、篮球场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如有急救需要,可实现AED在5分钟内到达急救现场,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

哈工大校园内配置AED,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哈工大 供图

在校园配置AED,完善生命急救的硬件设施,是增强师生生命安全意识,向广大师生普及更多生命急救常识的契机。但仅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是不够的,还要有一大批能够熟练使用机器的人发挥作用。

10月29日,哈工大还举办了心脏健康紧急救护站启用仪式暨心肺复苏(AED)培训会。会上,黑龙江省红十字备灾救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教授了仪器使用方法,并从意识、呼吸、心跳等多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如何判断被救助者是否需要心肺复苏,此外,还教授了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方法的基本技巧,以及最终判断心脏复苏是否有效的基本指征。

据了解,第二批AED共10台,将于11月15日前安装完毕。哈工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做好仪器的保管维护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好用、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