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3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于海洋 成方哲)10月28日,在人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中,哈尔滨理工大学蔡蔚教授作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在黑龙江分会场参会。蔡蔚教授是黑龙江省两个获奖者之一,也是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哈尔滨理工大学蔡蔚教授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哈理工 供图

蔡蔚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黑龙江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研究”头雁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蜚声海外, 奠定行业领军地位

电机系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而蔡蔚教授,就是给新能源汽车制造“心脏”的人。从1978年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系学习算起,蔡蔚教授已经在电机领域辛勤耕耘40余年。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电机专业学士、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年获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蔡蔚获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等国家专利40项,填补了我国油冷电机技术和产品空白,发明的“发卡式”绕组电机技术引领全球汽车驱动电机技术20年。

报效祖国,难舍家国情怀

在美工作14年后,蔡蔚怀揣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报国心回到祖国,与合伙人创立精进电动,一个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电驱动总成的冠军企业。

“我的根在中国,年龄越大,家国情感就越浓烈,祖国有需求也有机会,我就要回来。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为祖国做点事情。”蔡蔚说。

在2011年,他主导研发和产业化的汽车驱动电机就出口美国近万台。随后,精进电动创立了我国汽车驱动电机、控制器和电驱动总成走向世界的数个第一,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重返母校,为龙江振兴再添新翼

2019年,蔡蔚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号召,头雁北飞,从北京来到第二故乡哈尔滨,回到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成为黑龙江省实施“头雁”计划引进的首批国家级杰出人才、“头雁”团队负责人。

“头雁”团队在电机用高导热绝缘材料研究领域,针对高功率密度电机对绝缘导热的新需求,研发出行业领先的电机用高导热绝缘材料、耐高温电容膜和半导体封装材料。在新能源发电和驱动用电机设计、制造、运行关键技术与应用领域,与企业联合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和产业创新专项。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头雁”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引导毕业生赴艰苦岗位建功立业,培养的学生51%扎根龙江,服务在本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