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朱虹)日前,哈工程大学的“00”后学生徐润泽以优异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并直博哈工程“龙头学院”船舶学院“王牌”专业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专业。

正在演奏《土耳其进行曲》的徐润泽。哈工程 供图

在别人眼里,给同学们开“小课堂”答疑的徐润泽仿佛是个天才,实际上,他是一名抽动症患者,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付出比别人多3倍的努力。

抽动症在我国儿童中发病率高达1%,患儿会不受控制地频繁发出喊叫,手脚也会不由自主地挥舞,大多数患儿因无法克制这种神经障碍不得不早早辍学。而徐润泽是个例外。

千禧年,徐润泽出生在辽宁鞍山的一个普通家庭,小学时徐润泽被确诊为抽动症。上大学之前,徐润泽还有些忐忑,这是他第一次过集体生活,得知他的病情后,周围的同学对他的态度有了转变,指指点点变成了迎面微笑,不熟悉的同学也会主动和他打招呼。

徐润泽也尽力去回馈周围人的善良。因为记忆力的问题,徐润泽要比其他同学提前至少一个多月进入期末备考状态,而当同学们临考前发现自己的弱项着急时,他总会把自己梳理清晰的知识脉络分享给大家,无私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导员刘永超建议徐润泽将所有专业课的知识点编成一本书出版。徐润泽也正想在毕业前为学院做些贡献,如今“提分指南”已经初具框架,在以往小课堂的知识提纲基础上,徐润泽又充实了很多内容,足见他的用心。

徐润泽的保研录取通知。哈工程 供图

大学期间,徐润泽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辅导员刘永超。 “润泽平时会用一部分精力控制自己不出声音,但是当注意力集中在作题、答卷的时候,他就会频繁发声,手也会不自觉地敲打桌面,会不自觉地影响他人。”因此刘永超为他申请了单独考场的“小灶”,从大一到大四,30多场考试,监考人都是刘永超。

2021年寒假,流固耦合技术实验室的李帅副教授为几名成绩优异的同学提供进入实验室提前学习的机会。“老师发给我们每人5篇全英论文,全篇的专业词汇对我来说难度很大,我每天早早起床进行研究,实在弄不懂就找老师讨论,一个假期的时间,我读懂了每一篇论文的理论,并且在老师指导下做了一个小创新,用于探测深海资源分布情况,这个技术还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那时徐润泽还不知道,这5篇难度很高的全英论文就是老师给同学们的考验,他是最出色的一个,成为当时唯一一名进入流固耦合技术实验室并获得直博资格的同学。

徐润泽组织小课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哈工程 供图

“路漫道远多险阻,不畏艰难跋涉途。风雨交加多变故,惟我信念追幸福。”这是徐润泽6年前提笔写下的诗。在接受了善意之后,他尽己所能,回馈所有的温暖,在许多人眼里,乐观善良的徐润泽,已然活成了“太阳”。回顾几年间的拼搏岁月,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哈工程船海人,徐润泽在老师同学的关爱帮助下,终圆所期,继续向海报国、逐梦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