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王莺澎)近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圆满落幕。哈尔滨理工大学在本科赛道中,教师田欣欣荣获特等奖、徐莹莹荣获一等奖,两位教师同时获得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在研究生赛道中,教师杨彩霞和冯小庆荣获一等奖,两位教师同时获得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专项奖,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研究生赛道优秀组织奖。

哈理工教师田欣欣老师在比赛中。哈理工 供图

近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据悉,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采取线上的形式进行,分研究生、本科、高职高专三个赛道。参赛教师从“说课+授课”两部分进行展示,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以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