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10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许丽娜)“您好,请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大数据行程卡、一卡通,请戴好口罩……”清晨,入秋的大庆天气转凉,在东北石油大学大门口24小时轮班倒的保卫人员一边扫码、测温,一边将身上的黑色制服裹得再紧些,这里是疫情下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推进各项工作的东北石油大学,也是一切以师生为中心时刻洋溢着爱与暖的东北石油大学。

疫情期间,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入校需严格执行扫码测温。东北石油大学 供图

自黑龙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东北石油大学多次召开专题会、视频会、推进会,全面部署安排校园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线上教学等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切实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快:在高效有序中凸显东油速度

中秋节当天,突发的疫情牵动了东北石油大学师生的心。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各学院积极沟通、形成联动,马上展开全面风险排查;所有学生工作者和各单位相关人员连夜配合大庆市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排查工作,“点对点”与全校23000余名师生跟踪联系,快速精准掌握师生行程轨迹,同时对排查出的哈尔滨市等地旅居史及共同居住者,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开展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管理或健康监测。同时,学校第一时间进行2万余人的排查工作,仅用1周便完成了三轮学生核酸检测和两轮教职工核酸检测工作。

干:在坚守担当中展现东油力度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核酸检测工作关键而繁重。自哈尔滨等地发生疫情后,东北石油大学立即联系大庆市各大医疗机构,坚守在全校22个检测工位,组织完成了7轮近7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医护人员驻守隔离观察区;同时指导公寓保洁人员开展环境消杀,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东北石油大学立即启动“线上教学”模式。东北石油大学 供图

面对秋季学期黑龙江省内突发的疫情形势,学校迅速做出科学研判,立即启动了“线上教学”模式,全校教师仅利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课程的线上转移工作。疫情中,东北石油大学开授了857门课程,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达998人次、学生达24500余人次,师生们在“云端”连线,停课不停学,用行动彰显了抗疫决心与信心。

暖:在共克时艰中体现东油温度

“豆沙馅、五仁馅,人手两块、口味随机,每拆一盒月饼都似打开一个‘盲盒’。”前不久,一块印有“情满东油”的月饼在学生们的朋友圈中火了!中秋佳节,东北石油大学为疫情期间不能回家的东油学子定制了东油专属月饼。但其制作过程并不容易,单是月饼盒的封面设计,艺术学院的老师便拿出了16种方案;调制馅料、加工饼皮、烤制火候,每个环节都需精心,后勤管理处伙食科的9名面点师傅每天加工近5000块月饼;白天忙档口保障学生健康饮食,晚上停餐后30余名食堂工作人员跟着面点师傅加班加点地烤制、分装月饼。中秋将至,为了按时将月饼发至2万余名学生手中,地球科学学院的20余名学生志愿者也加入了“分装大军”。一块小小的月饼,学生们不仅吃到了香甜、感到了幸福,更体悟到了学校的巧心、爱心和暖心。

中秋佳节,东北石油大学为学生定制的东油专属月饼。东北石油大学 供图

隔离不隔爱,东北石油大学尤为关注疫情中隔离学生的学业、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学生工作部门和各学院聚焦学业帮扶到位、心理援助到位和人文关怀到位,建立线上“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力做好集中隔离学生的相关工作。线上补课、网络团体心理训练、送水果送药品,心系学子的学校和老师成了每一名被隔离学生的坚强后盾。

无论是入校的身份核验、夜晚的不间断巡逻,还是科学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援助隔离学生、提供医疗服务;是克服困难站稳“云端”讲台,还是事无巨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朴实、踏实、忠实的东油人纷纷用行动践行着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