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的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结果揭晓。哈工大材料学院教授黄陆军获首届“强国青年科学家”称号、材料学院研究员万龙获“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

活动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旨在弘扬科学精神,致敬科技先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密切关注。经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共确定“强国青年科学家”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40名。

黄陆军长期从事钛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攻克多项技术难题,解决航天领域对轻质耐热结构材料与构件的需求。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专著两部,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坚守教学一线,言传身教,培养出一批以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为代表的优秀学生。

万龙瞄准搅拌摩擦焊接领域难题,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自支撑、填充式、强形变诱导超扩散等系列技术,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牵头制定国家团体标准2项,主编专著1部,曾获黑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在读期间创办创业企业、产值超2亿元。

黄陆军

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