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秋假期最后一天,突然而至的疫情打破了校园原本的 欢乐气氛。在哈尔滨市发布紧急公告后,学校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迅速组织力量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检查防疫工作,走访学生宿舍,看望集中安置人员。

在这场关乎师生生命健康和安全的战“疫”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闻令而动,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筑起抗疫长城。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从9月22日起,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校医院连夜在一、二校区体育场和土木楼安排核酸采集点位45个,科学有序规划测温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医疗废物暂存区、样本集中点。

在前三轮核酸检测中,校医院共派出医护人员412人次进行核酸采集,累计采集师生样本近128000人份,同时迅速完成PCR方舱实验室组建并取得运行资质,完成检测样本8万余份。为第一时间上报检测结果,检验师们轮番上阵,方舱实验室持续运行48小时之久。检验师薛伟平说:“面对突发的疫情,学校的需要就是医护人员的使命所在。”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部/团委带领全校学生工作队伍,通过每日上报信息化数据和辅导员点对点沟通开展精准、全面排查,协同有关部门完成4轮累计近10万人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发动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156人次参与现场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工作,累计组织1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体温测量、秩序维护、人员分流、路线引导等工作。

为保证9月22日第一轮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学生工作部发动辅导员在前一天晚上冒雨连夜布置场地,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才基本完成。同时为保证师生“即来即检”,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放弃了午休的时间,全天工作时间达到11个小时以上。

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一大批年轻的辅导员不畏挑战,奋勇向前。郑靖尧说:“疫情之下,身为一名辅导员和中共党员,在关键时候就是要豁出去、站出来,就是要在有缺口的岗位顶上去。”管为民说:“不论天气多么恶劣,哈工大人都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投身战斗。”程郡说:“在这场战‘疫’中,我看到了哈工大人心怀‘国之大者’,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着贡献。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总务处/后勤集团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准备出临时休息室等房间和服务区域10余个,调配人力、物力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各项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储备消毒泡腾片等防疫物资和食堂大宗物资,按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恢复餐桌隔板,并对食堂、公寓、公共楼宇、场馆、幼儿园进行全面消杀;9月27日起启动后勤员工住校服务工作方式,执行所有公寓门禁刷脸制度等,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因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大量工作人员,为确保学校9月26日、27日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机关党委号召机关各单位党员教职工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机关教职工踊跃报名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半天时间组建了来自28个单位共72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医护人员的统一培训后,志愿者们分赴各采集点开展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29日,机关党委共70人参加了学校第四轮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核酸检测现场,头戴小红帽的学生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也收获着一份份感动。让志愿者周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位老师在做完核酸检测后,把口袋里的一包口罩塞给了志愿者,并叮嘱大家注意安全,还有两位参加完核酸检测的同学专门来给志愿者送水。“这一件件事透露出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让我们坚信志愿服务是有意义的!”周珺说。

此外,学生工作部依托就业网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69场 ,全天候为学生提供个体职业辅导 咨询服务,确保“线上招聘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打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开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时为师生排解心理困扰。(商艳凯 闫明星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