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12日,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范铁明教授,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系主任李立立教授带领三名教师受邀参加了由国家商务部和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独立时尚设计师作品展。

兰乃莹 鄂温克族传统服饰设计《覔音》

黄金瑞 鄂温克族创意成衣设计《方圆》

刘媛媛 鄂温克族现代成衣设计《潮 鄂温克》

齐齐哈尔大学共有三个系列12套优秀毕业生作品在活动中展出,主要围绕北方少数民族传承与创新展开设计,充分展示了北方少数民族服饰特点,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探索少数民族文化现代发展的更多道路。

展演谢幕

贾慧萍、丁枫老师谢幕

各高校领导与设计师模特合影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齐齐哈尔大学2021届毕业生兰乃莹设计作品鄂温克族传统服饰设计《覔音》荣获东北亚高校优秀学生作品联合发布优秀设计奖,贾慧萍副教授荣获东北亚高校优秀学生作品联合发布优秀指导教师奖。

齐齐哈尔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设服装设计、服装形象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黑龙江省最早创办的服装设计类专业之一,2007年原艺术设计专业(服装艺术设计)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立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6年艺术设计二级学科获得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黑龙江省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2011年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8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00%,其中5名教师博士在读。教师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主持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市厅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及作品集10余部,科研及设计作品获奖90余项;近五年来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0余篇。获批省级线上慕课1门,拥有一流课程、校级精品课、优秀课和教改课共5门。2019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服装设计1》获批黑龙江省下线一流课程;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A层次第24名,同年《中国服饰文化》获批黑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21年《服装设计1》及《中国服饰文化》两门课程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评选。教师团队为齐齐哈尔市设计学领军人才梯队及齐齐哈尔大学首批、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及主要成员。2019年教师团队荣获齐齐哈尔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