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9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黑河学院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43名硕士研究生全部被俄方录取。这是两校通过“1+2”模式联合培养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这批硕士研究生顺利入学,代表着两校在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层面迈上了新台阶。

2020年初,在全球共同战疫期间,黑河学院坚持“战略谋划与战术调整相结合”“云端会晤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原则,系统谋划国际化推进战略,扎实推进计划的有效实施,应对出现的新危机、新难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在巩固原有合作伙伴与交流合作机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构建了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云端飞鸿 校际合作进一步拓展

灵活运用新技术,交流方式多样化。自疫情以来,使用邮件书信与伙伴高校互致慰问。邮件书信往来开始频繁应用于校际合作关系的维护工作。积极使用社交软件交流,保证日常沟通的顺利进行。通过线上会议商讨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安排。2020年以来,在原有合作院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俄罗斯其他高校的合作伙伴关系,合作范围继续向俄罗斯腹地深入。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穆索尔斯基音乐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两校就音乐教学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将致力于挖掘合作新亮点。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穆索尔斯基音乐学院是黑河学院在后疫情时代新增加的第一所合作院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云端”续签合作协议,巩固合作关系。共同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开展高端学术交流、促进中俄文化传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将“青年画家研修班”打造成中俄艺术交流的鲜亮名片。经过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线上沟通交流,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于2020年12月顺利完成从孔子学院总部转隶至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工作,确保了孔子学院在新机制下有序高质量运行。未来将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俄罗斯高水平院校搭建合作平台,交流活动还将持续“升温”。

云端会晤 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

推进院校合作,深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扩展合作本科专业数量。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合作的专业领域从俄语专业拓展到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育多个专业,与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的人才培养合作,增设了经济学、信息学与应用数学、电力工程学与电工学3个专业。培养层次从本科生联合培养提升到硕士生联合培养。与阿穆尔国立大学的硕士生联合培养中设置程序工程学和师范教育(绘画)、设计学3个专业。此外,还为黑河学院教师提供机会赴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云端切磋 人文交流进一步延续

云端切磋促提升,同台竞技展风采。学校多个学院与俄罗斯高校共同举办线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俄语奥林匹克竞赛”。竞赛吸引了来自两校的上百名学生参赛。面对专业能力强的俄罗斯优秀学生,黑河学院学生凭借着扎实的专业能力、过硬的语音面貌以及收放自如的临场表现力最终夺得了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和两项“最佳选手奖”的殊荣。这场以特殊方式跨越国界的竞赛,不仅汇聚了两国师生携手合作的力量,更成为了学校与俄罗斯高校人文交流合作的良好范式,为两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协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还与俄罗斯院校联合举办了第十一届“中俄合作历史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和现代中俄经济发展问题论坛,成立了中俄教育比较研究中心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学院研究中心。

据介绍,黑河学院自1989年开展国际交流以来,目前已与36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多元化的合作伙伴不断拓宽合作办学的空间,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不断丰富合作办学的内涵,多方位的社会力量持续服务学校全面发展。黑河学院将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修炼“内功”,用“新”沟通保障国际交流工作持续稳定开展,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提档升级,彰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