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7月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赵宇 关月)7月7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东北三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黑河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主办,黑河市人民政府、黑河学院承办。
与会领导共同点燃主火炬,宣布活动正式启动。黑河学院 供图
  本届活动以“新时代东北振兴,再寻东北红色精神”为主题,通过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解放战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戍边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汽”精神、雷锋精神等优秀精神,重温前辈革命奋斗历程,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打造一堂集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五大安全”、服务乡村振兴等为一体的思政“金课”和实践“金课”。
  本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铭记·传承·建功”为主题,以“启动·对接·展示”为主线,紧扣建党百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通过首创区域合作的方式,将党史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是东三省教育部门深化高教合作,推动开放办学的有益尝试,也是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教育有益融合创新举措。
  黑河学院校长杨敬民介绍,近年来,黑河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黑龙江省和黑河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育构建“6+1”素质拓展创新体系,搭建中俄青创实践基地、中俄TRIZ基地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实践平台,不断发挥区位优势、学科专业优势,促进科创融合、文创融合、思创融合。
  自今年6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70余所高校的600余名青年学生以接力的方式,传递着象征东北红色精神之火的火炬。作为东三省高校红色精神火炬接力的最后一站,与会领导从火炬手手中接过火炬后,共同点燃主火炬,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青年学生共同举办乡村振兴论坛,聚力青年创新创业力量,贡献乡村振兴智慧;参观东北三省高校双创成果展,学习借鉴各校“双创”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举行东三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直播助农公益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