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思邈)6月1日,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论文答辩会,只有一名学生参加,她叫李敏,是东北林业大学2016级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讲台上的她从容自信、条理清晰,但就在一年前,她还在与NK细胞型白血病做着顽强抗争。

  李敏正在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东北林业大学 供图

  2020年1月,大四毕业前,李敏正认真备考硕士研究生考试,频繁的发烧、咳嗽、胸闷症状扰乱了她原本正常复习的节奏,多家医院就诊,确认李敏罹患NK细胞白血病。

  “孩子生病这一年,把别人几辈子的罪都遭完了。”李敏的母亲含着眼泪回忆这一年孩子生病的种种经历。骨穿、化疗、进仓、抽骨髓…… 一个个噩梦接踵而来。庆幸的是李敏与妈妈的骨髓配型成功,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看到了希望与光芒。然而上百万的高额治疗费用,再一次摆在了这个普通农村家庭面前。

  在李敏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东北林业大学的师生开始通过网络平台为李敏筹集手术及治疗费用。“那一晚,学校师生的朋友圈被筹款信息所覆盖,筹款金额也快速增长,大家都想用行动为这个姑娘做点什么。”李敏的辅导员王海飙说。

  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资助中心、校友基金会也同时筹款,并在第一时间送到李敏家人手中。“每当浑身无力、全身疼得发抖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因为还有一群可爱的伙伴在等我回归校园。”李敏这样说道。

  手术前夕,李敏的同学一直在为她加油打气。有的同学怕打扰她休息,悄悄给她留言;有的为她制作加油助力视频;有的学生家长以个人名义捐款。爱心汇聚的暖流,慢慢融入李敏的心中。 

  当老师宣布李敏通过答辩的时候,李敏和家人眼中都含满了泪水。专业教师吕浩华教授将《破解幸福密码》的书籍赠予李敏,希望李敏今后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将这份严谨、认真、积极、自信的态度带到生活中的每一处,影响鼓舞身边更多的人。

  “感谢学校、老师们,为我们开设绿色通道。从前期的结业事宜、行李邮寄、保险报销到后来毕业答辩、二次报销,学校给了我们方方面面的帮助。我们无以为报,就想把这面锦旗送给学校,来表达我们全家的感谢。”李敏母亲说。与此同时,李敏也将两封手写的感谢信交给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玉德和辅导员王海飙。

  此外,校还李敏准备了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学校经管学院院长耿玉德为她拨穗,并颁发了纪念品。李敏的班级同学也在线上为她送来毕业祝福。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被这么多人记得和挂念,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总能在我需要帮助时带给我前进的力量与勇气,对待未来我充满信心。”参加完毕业典礼的李敏激动地说。

  

  李敏一家三口在学校合影。东北林业大学 供图

  目前李敏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成为一名数学教师一直以来是她的梦想,将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能量帮助更多人一直是她的目标。

  辅导员王海飙,虽然现在李敏已经顺利毕业,但是今后我们也会时刻关注关心她的生活,也会更加有针对性为她提供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