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月2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福山 王鸿儒)4月28日,黑龙江职业学院与齐齐哈尔龙江县人民政府共建的齐齐哈尔畜牧产业学院揭牌。
签约仪式现场。龙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齐齐哈尔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龙江县作为全国农业大县、畜牧大县,畜牧业占据着全县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近年来龙江县紧紧围绕“两牛一猪一羊一禽”发展思路,实施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三全”举措,依托“以牧促企、以企带牧”的畜牧战略发展方针,畜牧产业链条不断壮大,龙江元盛、飞鹤乳业、牧原集团等一批畜牧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集群布局持续优化,现代畜牧产业不断提档升级。2020年,全县畜牧业产值实现60.9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1.37%,人均牧业收入达到4500元。
揭牌仪式现场。龙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黑龙江职业学院始建于1948年,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省内办学规模最大、专业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性高职院校,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优秀建设单位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产业学院运营后,将立足县域发展,服务全市产业,辐射龙江西部,在高技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实现“地方留才、企业引才、高校育才”协同联动的目标,为齐齐哈尔市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才和科技动力。
  据悉,当天上午,齐齐哈尔畜牧产业学院分别同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龙江瑞达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龙江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岗位技能开发、学生顶岗实习、实用技术应用和横向课题研发合作机制,充分提高职业教育综合能力,共同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