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3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记者从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将发起设立3亿元龙江人才双创发展基金,旨在支持在龙江的创新创业人才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

  同时实施“天鹅精英计划”,定期开展投资人才和企业精英课程培训,组建"双创人才训练营",聘请有理论功底、有实战经验、有成功经历的企业家、投资家、科学家为创业导师,为龙江振兴培育高端人才群体。

  根据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制定的未来5年发展规划,除设立龙江人才双创发展基金外,协会的主要工作内容还包括:突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两大功能;建设由“投资家、科学家、企业家”集聚的ISE平台;完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孵化器、加速器、服务器“三器”功能;五年内投资千个优质项目,做大做强百个示范项目;培养1000名专业投资人;打造天鹅资本学院永不落幕的“投资家”论坛;培育十家公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

  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会长刘国超表示,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是目前省市合一运作的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已发展到106家,包括省市十大投资机构,管理资产规模最大、股权和创业投资实力最强,可整合投资能力逾300多亿人民币。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起跑线上,协会在招商引资模式上提出了"孵化项目落地引资"的新理念。在具体投资运作上,将率先助力本土项目转化落地,以初创成型的项目吸引外埠资本。力争投出一批好项目,育出一批好企业,砸出一批“金娃娃”,如新光光电、九洲电气、友搏药业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龙江资本的力量。

  会上,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聘请8位国内外知名投资家、企业家和行业翘楚为协会顾问,聘请45人为“天鹅双创训练营”创业导师,同时还分别与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哈尔滨市侨商联合会等9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原创性重大科研题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项目“声动力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科技成果落户哈尔滨新区。

  截至目前,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自2015年1月成立以来,协会和各会员单位累计举办项目路演312次,推介项目近千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新设基金26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