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智能化血库日前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储血量达到以前的2~5倍。这标志着齐齐哈尔市血液存储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迈出重要一步,成为全省首家启用智能化血库的采供血机构。

  记者在血库现场看到,中心血站储血科工作人员安宇恒正在操作鼠标,选取最早入库的血浆。通过屏幕,可以清晰看到,在他选取具体位置的托盘后,通过电子操作,机械手臂精准、快速地找到托盘位置,将其输送到出入口处。

  齐齐哈尔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承担全市48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任务,每年供血14吨左右,每天入库血量37500毫升左右。智能血库的投入使用大大增加了血液库存量,红细胞类库容量增加近一倍,血浆库存扩容5倍。在存取血方面,以前工作人员需要进入零下30℃的冷库内取血,并且要在众多手写的存储时间中寻找最早入库的血液,而现在,机械手臂三轴联动,根据样品位置存入取出,可以通过实时摄像头了解库内具体的运行操作情况,既可以整盘入库,也可以分散入库,使出入库更加高效便捷。同时,库存血量与温度可实现远程监控。

  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实时监控出入库情况。(于淼 记者姚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