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行业横跨一、二、三产业,覆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环节,跨度大、链条长、一体化程度要求更高,关系国计民生。所以乳制品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尽快建立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引发行业关注。

  3月18日,中国乳业领军企业飞鹤发布2020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92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现营收176.73亿元,同比增长41%。

  

  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飞鹤线下市场占有率为20%,线上为9.5%,线上+线下的市场占有率达17.2%。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产业合作的格局。

  产业界也开始重新审视产业链供应链的现状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意义。中国乳制品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着奶源进口依赖度高,乳清粉、乳铁蛋白等原材料自给率有待提高,优质饲草饲料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等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的问题。

  事实证明,2020年飞鹤的产业集群模式不仅经受住了考验,更成为中国乳业的“模范生”和供应链的中流砥柱。

  

  早在2007年,飞鹤就在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与上下游伙伴一起打造了农牧工专属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自有牧场)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

  数据显示,2020年飞鹤研发投入达2.65亿元,创下近年来新高。依托产业集群模式,飞鹤在牧草新品种选育技术、安全饲草供应模式、奶牛饲料加工技术、安全循环生态养殖技术、数字化管理系统、牛奶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乳基料加工关键技术、母乳化配方、功能型母乳化婴儿奶粉、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投入了相当多的科技力量。

  

  飞鹤对于母乳的深度研究从未间断。在2020年1月3日,飞鹤发布了三大母乳研究成果,首次实现了从“母乳成分含量研究”到“母乳成分微观构成及功能研究”的跨越升级。

  飞鹤的母乳化配方在2020年也实现了四大突破。飞鹤在星飞帆引入了新一代专利OPO,配方进一步贴近中国母乳,帮助宝宝更好吸收关键营养,实现了结构母乳化。同时,飞鹤利用多种营养元素添加和配比地灵活调整,实现了活性母乳化、比例母乳化、功能母乳化。

  2020年,飞鹤在关键原材料领域也取得了新的突破。飞鹤携手朱蓓薇院士团队建立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对乳清粉、乳铁蛋白等关键原料展开研究,力求实现婴配粉原配料的自主掌控。

  2021年是飞鹤二次创业20周年。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表示,飞鹤将更突出科技引领,与更多的外部高质量研发团队合作,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应变局、拓新局,把中国乳制品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国宝宝的口粮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