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吴凡)3月20日至21日,阳春三月本应天气回暖、百花齐放,哈尔滨市却迎来雨雪大风天气,路面结冰湿滑难行,交通压力倍增。冰城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四级响应。在市区强化警力部署、坡路疏解;在公路卡口加强安全引导、巡逻管控。交警支队把此次迎战风雪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实战中贯彻“学党史、践行动、保畅通”的学习理念,提升了士气,锤炼了队伍,1900余名参战警力昼夜奋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期间,共出动300余台警车,未发生亡人事故,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全市交通安全形势和道路通行秩序平稳畅通。

   

  抢前抓早、实时应对,全警上路维稳护安

  哈市交警根据气象预警抢前抓早,19日提前部署,20日18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四级响应,与气象、环卫等部门快速对接,优先保障路面积雪积冰的清理和拉运,确保环卫工人作业安全;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监控、高德地图等多种渠道,及时掌握全市路况信息和交通态势,实时对市区各辖区大队进行指挥调度。期间,交警部门共设置执勤点位603处,预留事故处置组、机动警力及警保联动力量,重点强化全市191处易积雪结冰路段、重点坡路的管控,通过岗位联动疏解、30公里对向巡逻管控等方式,实现各辖区、各岗位的无缝对接,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了市区主干路通行秩序的顺畅。

  21日早,因路面结冰、车流增加,许多坡路因行驶缓慢、导致起步慢,加剧通行难,广大交警长时间坚守路面,强化现场引导和沿线路口的指挥疏解,直至市区道路通行全部恢复正常。期间,南岗区红军街与民益街交口处坡路、道里区霁虹桥等路段受影响较大,许多车辆因无法顺利冲坡出现了车轮打滑、停滞不前的情况,岗上交警一面组织车辆梯次冲坡,一面帮助遇困车辆推行,保证了沿线通行的安全、有序,执勤交警克服天冷风硬、不避车轮下冰雪飞溅、无畏路滑摔倒危险,一台接一台用力推行的积极履职担当受到了过往驾驶人的一致称赞。同时,交警部门积极联系环卫部门对各重点坡路路面结冰进行有效清理,并组织警力保障环卫部门开展人工安全作业和大型机械化清雪作业,使得路面状况得到改善,道路通行状况逐步恢复正常。

   

  警车对巡,强化警示,全力保障公路通行安全

  受恶劣天气影响,21日,哈同高速、鹤哈高速、依七高速全线封闭,机场高速双向限速每小时40公里。哈市交警从20日起组织警车昼夜不间断巡查,强化高速公路、国省道、通村通乡道路、城乡结合部巡逻管控措施,防止各类交通事故发生。同时,交警部门还第一时间向运输企业提示封闭信息,引导合理调整运输时间和路线,通过市区各处LED诱导显示屏、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新闻媒体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及时发布道路通行诱导信息,便于市民安全出行。